法官叫停总统行政令 无证移民命途迷茫

【新唐人2015年2月18日讯】美国总统欧巴马去年绕过国会以总统行政令的方式颁布了两项暂缓递解非法移民的法案,对此,26个州的州长和检察总长提出诉讼,周一,联邦地区法官“安德鲁•汉恩”做出暂停这两项法案的“临时禁令”,近500万无证移民将受到影响,他们的命运也备受关注。

《暂缓递解无证移民父母》的DAPA法案,将允许全美440万没有合法身份的、美国公民或永久居民的父母,延长在美居留的期限,并取得工作许可。而扩展的《暂缓递解幼年来美无证移民》的DACA法案,将使另外的27万青年无证移民获益。而突如其来的“临时禁令”,使他们必须暂停递交获取相关权利的申请。

纽约资深移民律师李亚伦:“问题是,政府拿到这些申请后会怎么做,他们或者把申请搁在那不去理睬,或者把提交了申请的人遣返,因为现在,所有递交申请后的程序都被暂停。”

联邦法官汉恩颁布“临时禁令”,是他认为欧巴马绕过国会行使权力的做法违宪,德州州长艾伯特(Greg Abbott)背书法官汉恩,称这有力制止了总统权力的过度膨胀。国会共和党也为“临时禁令”站台,以削减国土安全部的预算。而其他背书禁令的26州,除了主张限制总统权力,也为了减轻在执法、教育和健保方面的财务负担。而欧巴马则强调,历史和法律站在他的一边,其内阁会就“临时禁令”上诉,而且他称,自己有取胜的把握。

去年美国中期选举之后,共和党夺取美国国会和州长的大多数席位,当时就有很多人预测,欧巴马的行政命令会受到挑战。果不其然,现在他的移民行政令被暂停。不过,也有12个州和不少来自全美各地的司法官员背书欧巴马。我们采访的李亚伦律师介绍,有关这项临时禁令是存是非的争论,会在两个月内见分晓。

新唐人记者李大宇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