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对旧部下手 之江新军人事操盘手被查

【新唐人2015年2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日前,中共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斯鑫良被宣布调查,引起外界关注。有分析认为斯鑫良是习近平的旧部要员,曾是习近平“之江新军”人事操盘手,其被查表明习近平反腐不避亲疏。但也有分析认为,斯鑫良与张德江有交集,此次被查是令计划案“拔出萝卜带出的泥”。

2月16日,斯鑫良因“严重违纪违法”被中纪委网站张榜公布落马。“中共十八大后浙江首虎”,“习近平之江新军要员”等解读标签一时间充斥媒体。

香港《东网》今日刊文评论说,在外界看来,浙江政坛是习近平的大本营,应是受到重点关照和呵护的,斯鑫良被查出乎各界的意料。

文章称,江泽民主政期间,上海连一个副厅级贪官都没有查办,而胡锦涛时期,团派中坚骨干也绝少被查办。而习近平则拿当年的亲信旧部开刀,其格局显然不同。

履历显示,斯鑫良是浙江土生土长的官员,从2001年起担任浙江省委组织部长近9年时间,长期主管浙江的干部工作,正当习近平主政浙江期间,被认为是习近平最重要的人事操盘手。

但也有观察发现,斯鑫良出任中共浙江组织部长与张德江有关。2001年6月,斯鑫良担任浙江省委组织部长,距时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张德江2002年11月卸任浙江省职务,长达1年半时间。

不过,外界更关注斯鑫良“违纪违法”的具体内容。斯鑫良落马消息公布后,非官方媒体马上将其与浙商广厦集团创始人楼忠福联系起来。有消息人士称,是楼忠福“供出”了斯鑫良。而楼忠福据称是因为令计划案被牵连。

值得一提的是,斯鑫良被查前2天,2月14日还被中共浙江官方慰问;《杭州日报》在1月18日的报导中还提到,作为省委驻杭督查组组长的斯鑫良对杭州市教育实践活动指导中强调“四风”和“八项规定”。

另外,2月16日斯鑫良被公布“违纪违法”之后不到2小时,中共前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荣被公布立案审查,公布的“罪行”中提到其造成江西省出现严重腐败,而苏荣当年破格出任江西省委书记,与江西籍贯的曾庆红力荐有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