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登记倒计时 贪官房产或将被曝光

【新唐人2015年2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陆媒称,今年3月1日,中国大陆将全面进行不动产登记条例,6月份之前试点城市将完成登记。之前中纪委网站刊文称,房地产领域是中共官员腐败的重灾区。相关评论指出,不动产登记倒计时,大量贪污官员房产或将被曝光。

将全面进行不动产登记

据《华夏时报》报导,今年3月1日,中国大陆将全面进行不动产登记条例,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紧张的进行有关准备工作,预计6月份之前,国家级试点城市都会完成不动产统一登记。

目前在几个大的二手房交易网站上,标明“不动产登记急售”的房源越来越多,议价空间也相对较大。

山东省济南市一二手房中介门店店长表示,近期出现过不少神秘业主,都要求房源信息不能登记上网,只供门店咨询购买。这类业主一般都只留下手机号码,而不登记其他个人信息,房源总价比周边平均售价低大约10%。

某知名中介机构研究部人士认为,不动产登记制度最直接的作用就是,关于房产数量、空置率、土地使用情况等以往无法全面统计的数据有望摸清。不动产登记制度的推进,能否实现“降房价”目的还不好说,但首先能让不动产信息统计不再成为一本糊涂账。

房地产领域是官员腐败的重灾区

去年中纪委网站刊文称,房地产领域是官员腐败的重灾区,其中官商勾结、多占住房和办公用房超标现象十分普遍,在被巡视的21个省份中,有20个省份发现了房地产腐败,占比高达95%。

广州市城管执法局番禺分局原政委蔡彬,媒体爆出蔡彬全家拥有20多套房产,他因此被称为“房叔”。此外媒体还曝光了陕西“房姐”和广州“房哥”之类。

中纪委文章称,河北马超群除了上亿现金和37公斤黄金外,最受关注的就是多达68套疑似房地产腐败行为。连同“房叔”案、刘志军案、谷俊山案,显示出房地产领域腐败“上至省部级高官,下至村支书,可谓‘老虎’‘苍蝇’并存”。

中纪委文章也总结官员与房地产腐败“共生共荣”现象,指两者之间有三点关联,包括“官商勾结、跑官卖官”“小官巨贪”及“一把手腐败”。

针对房地产腐败现象,文章建议纪检部门与国土、住建、审计、财政、人大、司法等多部门长期配合,共同发力。此外,房地产腐败往往触及一把手权力或“窝案”,相关地方利益盘根错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