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强:钓鱼岛争端背后的高层博弈

据日本共同社2月10日电,日本记者俱乐部近日在主页上公开了日本历任首相及外国政要等召开记者会时的讲话录音,其中有1978年时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为互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访日时就两国围绕钓鱼岛问题对立的讲话录音。不同寻常的是,这个消息被大陆官方媒体报导。

邓小平在录音中,主要表达以下观点。一、在钓鱼岛归属问题上,中日双方的确存在争议;二、为了中日和平友好,双方都愿意避开这个问题,即:达成搁置争议的共识;三、我们这代人解决不了,由下一代来解决。

中日之间的争端不完全是领土问题,中共政权一向就对领土不感兴趣,从毛泽东到江泽民,中共出卖的国土不知超过多少个钓鱼岛。同时由于“美日安保条约”中共如果和日本发起战争,等于变相和美国开战。如今中共还要从俄罗斯购买战斗机,其军事实力与美国相比不言而喻,中国的国情和军事力量根本无法经受与美国日本的一场战争。

中共在国内与国际上的所有动作,可以说大都是围绕着维持政权稳定而运作。由于日本历史上与中国的仇怨,是中共树立的一个理想的假想敌,是中共在统治遇到重大危机时,转移视线与转嫁危机的对象。由于美国与日本一体,中共媒体几十年来不遗余力地反美宣传和对美国的妖魔化也都是如此。

同时,日本和钓鱼岛问题也是中共内部政治博弈在外交上的延续。中共的外交系统此前一直掌控在江派手中,因钓鱼岛问题制造反日活动,成为江派针对习近平的一张牌。2013年12月,香港《东方日报》以《周永康借反日倒习》为题,对2012年大陆百城爆发历来最大规模的反日游行的内幕进行了报导,指周永康曾密谋操纵“九•一八”全国反日示威,将反日示威演变成一场反政府运动,让习近平无法在中共“十八大”上顺利接班。

此次大陆官媒报导邓小平几十年前关于对钓鱼岛问题定性的录音,一方面是向日本和外界释放出中日关系缓和的信号,另一方面,是习近平去年与日本首相安倍会面之后动作的延续,其主要用意不在外而在内,使江派彻底失去“反日”这张牌。习近平当局在与美国、欧洲以及亚洲周边国家达成一定的共识,取得其配合,缓和国际与中国相关的紧张局势,其主要目的是为了集中精力继续“反腐”打“大老虎”,展开针对江泽民集团的全面清除。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