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強:釣魚島爭端背後的高層博弈

據日本共同社2月10日電,日本記者俱樂部近日在主頁上公開了日本歷任首相及外國政要等召開記者會時的講話錄音,其中有1978年時任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鄧小平為互換《中日和平友好條約》批准書訪日時就兩國圍繞釣魚島問題對立的講話錄音。不同尋常的是,這個消息被大陸官方媒體報導。

鄧小平在錄音中,主要表達以下觀點。一、在釣魚島歸屬問題上,中日雙方的確存在爭議;二、為了中日和平友好,雙方都願意避開這個問題,即:達成擱置爭議的共識;三、我們這代人解決不了,由下一代來解決。

中日之間的爭端不完全是領土問題,中共政權一向就對領土不感興趣,從毛澤東到江澤民,中共出賣的國土不知超過多少個釣魚島。同時由於「美日安保條約」中共如果和日本發起戰爭,等於變相和美國開戰。如今中共還要從俄羅斯購買戰鬥機,其軍事實力與美國相比不言而喻,中國的國情和軍事力量根本無法經受與美國日本的一場戰爭。

中共在國內與國際上的所有動作,可以說大都是圍繞著維持政權穩定而運作。由於日本歷史上與中國的仇怨,是中共樹立的一個理想的假想敵,是中共在統治遇到重大危機時,轉移視線與轉嫁危機的對象。由於美國與日本一體,中共媒體幾十年來不遺餘力地反美宣傳和對美國的妖魔化也都是如此。

同時,日本和釣魚島問題也是中共內部政治博弈在外交上的延續。中共的外交系統此前一直掌控在江派手中,因釣魚島問題製造反日活動,成為江派針對習近平的一張牌。2013年12月,香港《東方日報》以《周永康借反日倒習》為題,對2012年大陸百城爆發歷來最大規模的反日遊行的內幕進行了報導,指周永康曾密謀操縱「九•一八」全國反日示威,將反日示威演變成一場反政府運動,讓習近平無法在中共「十八大」上順利接班。

此次大陸官媒報導鄧小平幾十年前關於對釣魚島問題定性的錄音,一方面是向日本和外界釋放出中日關係緩和的信號,另一方面,是習近平去年與日本首相安倍會面之後動作的延續,其主要用意不在外而在內,使江派徹底失去「反日」這張牌。習近平當局在與美國、歐洲以及亞洲周邊國家達成一定的共識,取得其配合,緩和國際與中國相關的緊張局勢,其主要目的是為了集中精力繼續「反腐」打「大老虎」,展開針對江澤民集團的全面清除。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