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复兴空难死伤惨重 牵动人心

【新唐人2015年02月08日讯】新闻周刊(461)台湾复兴航空空难事件最新死伤总计,机上有58人,累计死亡人数40人、3人失联、15人受伤。灾难面前,救援第一位,救灾人员不眠不休,整个搜救行动还在持续进行当中。2月6号,台湾飞行安全委员会公布失事客机飞行记录器的解读资料,黑匣子的录音显示,在飞机起飞后不久,一个引擎发生故障后,两名驾驶员中的一人疑似误将另一个工作的引擎关闭。不过,在这之前,台湾民众认为正副驾驶和飞行督导教官已经尽全力避免造成更多的伤亡,他们是英雄。

“Mayday. Mayday. Engine flame out.”(求救,求救,引擎熄火),

短短几分钟,求援飞机左翼仍失去动力,为了避开有10万居民的闹区,三度大转弯,最后飞机呈90度,机翼撞击环东高架桥后坠入基隆河。

2月4号,台湾复兴航空公司一架客机编号GE 235航班,早上10点51分由松山机场起飞,执行载客任务,准备前往金门。其中有2个大陆观光团,及4名自由行大陆旅客,共31名陆客。

这架飞机在松山机场起飞后不久坠入基隆河,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

台北市长柯文哲:“因为那个飞机翼擦到那个环东,你想想看,如果他当时坠毁在环东,整个大动脉就断掉一条,还有一点,他离那个高压电线只差50公尺。昨天那个驾驶还是,尽力了。”

美国前运输部督察长施亚佛:“(你觉得这位机长可能救了幸存者吗)我的确相信 我相信他几乎快要成功迫降 几乎可以救更多的人。”

CNN评论分析同样认为,机长尽力将伤亡降到最低,网友也在脸书发起专页哀悼,向英勇机师致敬。

空难的第三天,搜救人员又寻获5具遇难者遗体。来自宜兰的救难队,凌晨四点出发北上投入搜救,早晨河水水位下降,能见度良好,就在这个时候,他寻获了两具孩童遗体。

兰阳救援队员陈国辉:“类似像椅子的土堆,然后我过去我本来想要把它搬开,结果我手一过去,左手一过去,就抓到手了,抓到小孩子的手。翻过来以后他哥哥也跟着浮起来,两个都扣着安全带,两个是并坐在一起的。”

经确认后,得知他们是来自厦门的一对兄弟。

兰阳救援队员陈国辉:“我只想说,我把他带上岸,因为他们是搭船上来,我们是走上来的,然后上岸我才去跟他们对话,我说我们是来帮你的。”

复兴航空意外坠机画面,是全球飞航史上,少见坠机意外前的影像片段,这段清晰的录影,也成为国际飞安专家研究失事的宝贵记录。

当地时间6号下午,台湾飞安会召开记者会表示,飞机起飞时,显示发动机正常,然而37秒后,二号发动机便发出警告,一号发动机也随后被切断油门,最终,两具发动机都失去马力导致坠机。

根据公布初步判读结果,根据座舱通话记录器显示,飞机起飞5秒后就发出主要警告声,一号发电机、二号发动机皆故障,GE235班机组员在10时53分向塔台回报一号发动机已经顺桨并断油,短短3分钟内发出5次致命的失速警告声响,到了10时54分,驾驶舱出现第5次警告声响后,随即停止记录,飞机已坠毁基隆河。

复兴航空发生不幸空难,台北市政府全力搜救,新北市政府也调派机具协助合力救援。不过,第一时间却不见相关的中央官员到现场指挥调度,外界炮轰中央救援出手太慢。

柯文哲表示,按照《灾害防制法》,空难是由交通部主责,但台北市与新北市第一时间没有逃避责任,立刻就处理了,先救援再说。

柯文哲表示,在这个时刻,任何这种口水都会使天下人失望,所以不要讨论这种问题,还是照预定计划去做,剩下只是人死要见尸,要给家属交代。

英国作家艾伦狄波顿的书《新闻的骚动》。狄波顿在书中提到,媒体对灾难新闻的报导,应该深入以及提供慰藉,灾难新闻的功用,是譲人更珍惜当下与生命,更让人感到谦卑。

是的,就像柯文哲在脸书留言所说的,事发至今,各界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不管是中央还是地方,不管是哪个城市,在这一刻,“One Taiwan, One Family”。相信所有参与救难的同仁,不管来自哪个单位,不分彼此想的都是赶快救人。

此时此刻,搜救人员趁退潮,排成人墙的方式,在河中摸索前进。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却没有人放弃任何可能。

空勤总队直升机搜救人员柯益民,结束两个小时的搜救任务后,在脸书上留言:狭小的舱内只能曲坐着,我倚着窗边目不转睛的盯着河岸的两旁,只怕错过任何一个送你们回家的机会。

有人说,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空难发生后,幸存者的互救,民间救难大队的支援、民众免费提供食物,还有更多我们不知道的感动,让我们看到了空难无情,人间有情的画面。在此,我们对罹难者表示哀悼,也为在第一线的搜寻和救难人员加油!

撰稿:黄千容
剪辑:黄千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