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淘宝叫板 富士康回应全总批评“难以服人”

【新唐人2015年2月4日讯】(新唐人记者文翰报导)淘宝与工商总局经历几个回合的博弈后握手言和,大众对此尚记忆犹新,相似的情节又在知名代工厂富士康与中共全国总工会之间再度上演。日前,全国总工会书记郭军点名批评富士康公司违法让员工加班,诱发员工发生过劳死或自杀现象。鸿海集团随即发出3点声明反驳,称郭军的说法难以服人。

大陆新京报2日刊发报导称,中共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兼法律工作部部长郭军2日表示,富士康等一些企业长期违法安排劳动者长时间加班,致使部分劳动者出现各种心理健康问题,导致过劳死或自杀现象时有发生。

报导指,郭军是在全总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还说,下一步准备将加强对劳动违法行为的舆论监督,并建立重大典型违法案件曝光和公开谴责制度。

由于富士康在大陆企业界拥有较高知名度,郭军的讲话很快引起业界高度关注,富士康也迅速做出回应。

据大陆多家媒体报导,3日,富士康公司公开发布题为《我们不完美,但请关注我们的进步》的声明。在声明中,富士康首先承认存在员工加班的事实,但同时也摆明自己所面临的困难。

富士康认为,一方面员工希望能够通过加班最大程度地提高自己的收入水平;另一方面,企业又要确保员工加班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这一直以来都是“所有制造企业”面临的挑战。

富士康在声明中表示,对郭军将员工加班与“部分劳动者出现各种心理健康问题导致过劳死或自杀现象”变成一种因果关系时,他们感到“惊讶”。

富士康还称,2010年富士康发生了个别员工的不幸事件,诸多专家学者及国家人社部、全国总工会等各级官员都曾到富士康调查、了解情况,并给予帮助解决问题,“然而郭军先生从未来过富士康的任何一个园区,却抛出这样的因果关系,未免草率难以服人。”

澎湃新闻的报导指,有些来自农村的工人希望通过加班多赚点收入,这是的确是一个事实。比如,2014年10月,富士康在重庆的工厂曾因没有班加,而出现工人罢工抗议。

据悉,罢工的原因是员工抗议企业进行的优化管理,导致单位时间内工作强度加大而加班时间相应减少,这减少了工人们本来可以看得到的工资期许。

有评论指,富士康以点名的方式表示对党政机关的言论不服,让外界很自然联想到最近爆发的阿里巴巴叫板国家工商总局事件。

1月23日,工商总局发布2014年下半年网路交易商品定向监测结果,指淘宝网正品率最低,仅为37.25%。随后淘宝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公开信,质疑工商总局网路监管司刘红亮司长“吹黑哨”,由此引发二者间几轮大战,成为一大热点事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