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淘寶叫板 富士康回應全總批評「難以服人」

【新唐人2015年2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淘寶與工商總局經歷幾個回合的博弈後握手言和,大眾對此尚記憶猶新,相似的情節又在知名代工廠富士康與中共全國總工會之間再度上演。日前,全國總工會書記郭軍點名批評富士康公司違法讓員工加班,誘發員工發生過勞死或自殺現象。鴻海集團隨即發出3點聲明反駁,稱郭軍的說法難以服人。

大陸新京報2日刊發報導稱,中共全國總工會書記處書記兼法律工作部部長郭軍2日表示,富士康等一些企業長期違法安排勞動者長時間加班,致使部分勞動者出現各種心理健康問題,導致過勞死或自殺現象時有發生。

報導指,郭軍是在全總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作上述表示的。他還說,下一步準備將加強對勞動違法行為的輿論監督,並建立重大典型違法案件曝光和公開譴責制度。

由於富士康在大陸企業界擁有較高知名度,郭軍的講話很快引起業界高度關注,富士康也迅速做出回應。

據大陸多家媒體報導,3日,富士康公司公開發布題為《我們不完美,但請關注我們的進步》的聲明。在聲明中,富士康首先承認存在員工加班的事實,但同時也擺明自己所面臨的困難。

富士康認為,一方面員工希望能夠通過加班最大程度地提高自己的收入水平;另一方面,企業又要確保員工加班符合相關法律法規的規定,維護員工的合法權益。這一直以來都是「所有製造企業」面臨的挑戰。

富士康在聲明中表示,對郭軍將員工加班與「部分勞動者出現各種心理健康問題導致過勞死或自殺現象」變成一種因果關係時,他們感到「驚訝」。

富士康還稱,2010年富士康發生了個別員工的不幸事件,諸多專家學者及國家人社部、全國總工會等各級官員都曾到富士康調查、了解情況,並給予幫助解決問題,「然而郭軍先生從未來過富士康的任何一個園區,卻拋出這樣的因果關係,未免草率難以服人。」

澎湃新聞的報導指,有些來自農村的工人希望通過加班多賺點收入,這是的確是一個事實。比如,2014年10月,富士康在重慶的工廠曾因沒有班加,而出現工人罷工抗議。

據悉,罷工的原因是員工抗議企業進行的優化管理,導致單位時間內工作強度加大而加班時間相應減少,這減少了工人們本來可以看得到的工資期許。

有評論指,富士康以點名的方式表示對黨政機關的言論不服,讓外界很自然聯想到最近爆發的阿里巴巴叫板國家工商總局事件。

1月23日,工商總局發布2014年下半年網路交易商品定向監測結果,指淘寶網正品率最低,僅為37.25%。隨後淘寶通過官方微博發布公開信,質疑工商總局網路監管司劉紅亮司長「吹黑哨」,由此引發二者間幾輪大戰,成為一大熱點事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