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勇:对赵本山“我没事”的语言-心理分析

一直不想去分析国家一级演员赵本山。原因是,很多人盼着他出事,也“预知”他会出事,我不想参与去干这种事情。

但媒体近日报道他“我没事”,我捕捉到了一个临界点的到来,必须说点什么了。

我知道,本山在心理上,已经有了高度的压力,启动了心理保护,并且,在向可能会让他“出事”的一切喊话。“我没事”的真情告白,透露了很多东西。

先说心理分析的几个原理吧。

只要一个人出现在这个世界上,那么,他就一定会暴露出他的自我。

暴露自我的第一个层次,是他“看上去是什么样儿”,比如皮肤颜色,衣着,气质,表情,等等。这是对我们最原始的出卖。别人一看到这些,马上就会把你纳入到这个社会的某个阶层等级,以及相应的社会价值排序位置里。人们太喜欢这样干了。

当然,一个人也可以伪装,政客、骗子、泡妞高手、装13青年们就擅长此道。可是,你要成功地骗一个人,前提是他本身也是一个骗自己的人。

第二个层次,是我们开口说话。很多语言,其实是内心的一种折射。

这当然也可以伪装,但遗憾的是只能骗一般人,骗不了官场、职场的老江湖,以及只要略懂一点心理分析的人。

让我们记住这一点:一个人只要记得他是谁,他的语言、姿态、动作,是一定会暴露出这一点的!

本山记得他是谁吗?太记得了。

我们来看一下他说“我没事”的舞台。在春晚,在其它可能的地方,本山是一个演员,扮演某些角色的演员,他不一定带入他的自我。但是,当他说这句话的时候,他也是一个演员,一个扮演自我的演员,他在进行真实的本色演出。

这个舞台是什么呢?媒体报道说,1月12日下午,辽宁铁岭市文广新局主办了一场音乐会——铁岭本山民族乐团“迎新春·弘扬孝道音乐会”。赵本山在这次活动上现身亮相。

我们注意一下它的一个大背景,也就是舞台背景:在那段时间,媒体盛传中纪委反腐风暴扩大到文艺圈。显然,对赵本山的解读空间进一步加大。完全可以想象,在他心理上会发生些什么。

好,舞台和背景都有了,老赵上来说话了。

媒体报道说,赵本山一上台便和家乡人调侃:“是不是看我瘦了一点,这一段时间最大的收获是身体好了,因为我每天都锻炼。我告诉你们一句,请大家放心,我就是一个演员,没有任何事儿。”

这句话表面看上去就是在和家乡人聊天嘛,说自己没事也是说“身体”,哪儿来的话中有话?但我们如果对语言很敏感的话,那就会发现其中的不合逻辑之处。如果在心理上,仅仅设定为和家乡人交流身体好不好,他就不会强调自己是一个演员,“没有任何事儿”;更不会有“我告诉你们一句”这样的表述。

也就是说,在心理上,赵本山根本就没有忘记他是谁,他现在处于什么样的处境;他也没有忘记,是在对哪些人说话!

他其实是借助这个舞台,以和家乡人交流的名义,在向所有那些盼他出事或预想他会出事的观众说:他没事。

我们知道,如果一个人在心理上真的没事,或者,没有捕捉到“有事”的很大可能性,不会刻意去强调“没事”的。在这个时候,再风光的人也只是一个心理动物,要干的事情就是解除心理上的沉重负担。当风险看上去高压而来,而且还没有确定性时,在这种巨大的煎熬中,要做的,就是给“已出事”一个相反的确定性:我没事。

我想说,这是一种对心理的“语言疗法”。

我们知道,“语言疗法”只是排泄一下,解决不了心理上的某些问题。所以,本山还有了新的人生感悟。

他在台上接着说:“火了这么二十几将近三十年,我已经足够了,我的光环我的一切,我都不会在乎了,这时候要是让我回到农村,我会非常高兴。”

这句话,让我想到了很多贪官在被调查后,“愿意回农村”的请求,比如朱明国。我并不是暗示老赵和这帮人有什么相同,而是说,不同的人可能会有些看上去比较接近的想法。一个人只有在什么情况下,才能从“高位”上愿意回农村呢?一种是彻底看淡了名利场,另一种是,回到农村,可能比在名利场里的处境会更好。

显然,这句话,预设的观众对象,已经不是赵本山的乡亲,以及全国的观众了。是在对谁说,由你去想。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个别字有删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