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日人质换女囚 ISIS被指藏扩张野心

【新唐人2015年1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ISIS杀害了一名日本人质,发表视频要求用另一名日本人质换被约旦判处死刑的基地组织女杀手,这一情况被媒体分析为暗藏着ISIS扩张势力的野心。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简称IS或ISIS)杀害日本人质汤川遥菜,并挟持另一名人质后藤健二,要求换回在约旦已经被判死刑近9年的女囚萨吉达‧里沙维(Sajida al-Rishawi)。

谁是里沙维

根据资料,1970年出生的里沙维是基地组织成员,2005年11月9日,与同为基地组织成员的丈夫侯赛因‧里沙维(Hussein Ali al-Shamari)以及其他基地组织成员,在约旦首都安曼实施系列自杀式炸弹袭击君悦酒店、拉迪森酒店和戴斯酒店等,共造成60人死亡,115人受伤。

里沙维与丈夫在系列爆炸案中,负责袭击拉迪森酒店费城厅的婚礼,当时婚礼现场有900名来自约旦和巴勒斯坦各地的人们,见证Ashraf Akhras与Nadia Al-Alami的大婚。里沙维的丈夫引爆自己,炸死了包括新郎新娘双方父亲在内的其他38人,里沙维则没有引爆自己而被捕。

2006年9月21日,里沙维被约旦军事法庭判处死刑,2007年1月上诉被驳回。CNN的报导介绍,里沙维能够续命得益于约旦2006年废除了死刑。不过2014年12月,约旦恢复了死刑,所以现在里沙维随时可能被行刑。

里沙维对基地组织的影响

CNN报导介绍,里沙维很可能是伊拉克基地组织头目扎卡维(Abu Musab al-Zarqawi)亲信的亲姐妹,而目前ISIS的头目巴格达迪(Abu Bakr al-Baghdadi)也曾是扎卡维的助手。约旦副首相马阿谢尔(Marwan Muasher)认为里沙维与巴格达迪或许有交情。

扎卡维在约旦出生、长大,但在阿富汗接受了武装分子训练,之后成为伊拉克基地组织的头目,策划组织了多场自杀式炸弹袭击,其中包括里沙维夫妻实施的自杀式袭击。2006年6月,美军根据获得的情报由一架F-16C战斗机炸死了扎卡维。

CNN报导引述美军前三角洲特种部队指挥官里斯(James Reese),认为ISIS用日本人质交换里沙维,是试图利用里沙维在基地组织的背景和影响,鼓动更多基地组织的成员加入ISIS,而且可以起到很好的宣传目的。报导介绍,ISIS称呼里沙维为“被囚禁的姐妹”。

与此同时,也有媒体分析,ISIS试图交换里沙维是为了将日本人质事件扩大到国际层面,以此引起更多注意力,甚至可能因此离间约旦与日本等的关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