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日人質換女囚 ISIS被指藏擴張野心

【新唐人2015年1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ISIS殺害了一名日本人質,發表視頻要求用另一名日本人質換被約旦判處死刑的基地組織女殺手,這一情況被媒體分析為暗藏著ISIS擴張勢力的野心。

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簡稱IS或ISIS)殺害日本人質湯川遙菜,並挾持另一名人質後藤健二,要求換回在約旦已經被判死刑近9年的女囚薩吉達‧里沙維(Sajida al-Rishawi)。

誰是里沙維

根據資料,1970年出生的里沙維是基地組織成員,2005年11月9日,與同為基地組織成員的丈夫侯賽因‧里沙維(Hussein Ali al-Shamari)以及其他基地組織成員,在約旦首都安曼實施系列自殺式炸彈襲擊君悅酒店、拉迪森酒店和戴斯酒店等,共造成60人死亡,115人受傷。

里沙維與丈夫在系列爆炸案中,負責襲擊拉迪森酒店費城廳的婚禮,當時婚禮現場有900名來自約旦和巴勒斯坦各地的人們,見證Ashraf Akhras與Nadia Al-Alami的大婚。里沙維的丈夫引爆自己,炸死了包括新郎新娘雙方父親在內的其他38人,里沙維則沒有引爆自己而被捕。

2006年9月21日,里沙維被約旦軍事法庭判處死刑,2007年1月上訴被駁回。CNN的報導介紹,里沙維能夠續命得益於約旦2006年廢除了死刑。不過2014年12月,約旦恢復了死刑,所以現在里沙維隨時可能被行刑。

里沙維對基地組織的影響

CNN報導介紹,里沙維很可能是伊拉克基地組織頭目扎卡維(Abu Musab al-Zarqawi)親信的親姐妹,而目前ISIS的頭目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也曾是扎卡維的助手。約旦副首相馬阿謝爾(Marwan Muasher)認為里沙維與巴格達迪或許有交情。

扎卡維在約旦出生、長大,但在阿富汗接受了武裝分子訓練,之後成為伊拉克基地組織的頭目,策劃組織了多場自殺式炸彈襲擊,其中包括里沙維夫妻實施的自殺式襲擊。2006年6月,美軍根據獲得的情報由一架F-16C戰鬥機炸死了扎卡維。

CNN報導引述美軍前三角洲特種部隊指揮官里斯(James Reese),認為ISIS用日本人質交換里沙維,是試圖利用里沙維在基地組織的背景和影響,鼓動更多基地組織的成員加入ISIS,而且可以起到很好的宣傳目的。報導介紹,ISIS稱呼里沙維為「被囚禁的姐妹」。

與此同時,也有媒體分析,ISIS試圖交換里沙維是為了將日本人質事件擴大到國際層面,以此引起更多注意力,甚至可能因此離間約旦與日本等的關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