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鹰:曹林名挺实黑赵本山为哪般

日前,中青报评论员曹林发表署名文章《别用莫须有罪名烧烤赵本山》(晶报,2015-01/21)。曹文的主旨是针对近期“赵本山涉黑被抓”谣传引发的舆论风波,呼吁:“老赵犯了什么法,那就依法抓他审他办他,人家没犯法,就别这样整人家,整天把老赵架在火上烤。”

曹文呼吁当局依法办案、媒体依法尊重公民权益,其主旨是值得肯定、支持的。但是,曹文宣称:“赵氏幽默给中国人带来无数欢笑,但此时网友一个个关于他被抓起来的谣传,真让老赵每天生活在心惊肉跳中了。”就行文看,这是曹文立论的前提。这个立论前提不仅令人严重质疑,而且根本颠覆了曹文主旨,使曹文名挺实黑赵本山

1.“赵本山因被抓谣传每天心惊肉跳”,不是莫须有之言

2014年12月27日夜间,网路暴发了“赵本山涉黑被抓,家中搜出20顿黄金”的谣传风波。此后,据媒体报道,赵本山本人三度公开亮相:去年12月28-29日,显身上海友人中间,“谈笑风生,神采奕奕”;今年1月1日,亮相沈阳刘老根大舞台,“幽默回应被抓谣传”;今年1月7日,再次登上沈阳刘老根大舞台,“赵本山给观众独奏了一段京胡《夜深沉》,他说那是他认为最美的曲子”。

曹文称“网友一个个关于他被抓起来的谣传,真让老赵每天生活在心惊肉跳中了。”此说是与赵本山本人公开展示给观众的状态截然相反的。“谈笑风生”、“幽默回应”,是坦然回应“被抓谣言”。“每天生活在心惊肉跳中”,则是表现了面对“被抓谣传”持续而且极度恐惧的状态。

赵本山回应“被抓谣言”,究竟是心地坦然(幽默谈笑),还是极度恐惧(心惊肉跳)?换言之,我们究竟应该相信赵本山本人三度公开亮相传递的信息,还是应该相信曹文断言?

就此,我们需要向作者曹林询问的是:“老赵每天生活在心惊肉跳中”,从何而来?是赵本山本人口授,还是他人传言,或者是作者臆断?

更简直明地说:“被抓起来的谣传,真让老赵每天生活在心惊肉跳中了”,不是作者曹林莫须有之言?

2.“赵本山因被抓谣传每天心惊肉跳”,为谣传加火

曹文称:“一个个关于他被抓起来的谣传,真让老赵每天生活在心惊肉跳中。”既然是“谣传”,赵本山为何“每天生活在心惊肉跳”中。对曹文断言,我们只可能有两种合理解答:其一,赵本山确实因有罪而心惧;其二,当下国家反腐无法,公民人身没有法律保障。我们还能找出第三个合理解答吗?

曹文这个“因被抓谣言心惊肉跳”的断言,赵本山本人能接受吗?作为当事人,赵本山从曹文的“心惊肉跳”说中,感受到的是公正的舆论保护还是被谣传之后的二度伤害?

作者曹林的职业身份是中国青年报社评部主任。中青报社评部主任撰文宣称“一个个关于他被抓起来的谣传,真让老赵每天生活在心惊肉跳中了”,普通读者会接受什么样的舆论导向?

如果“家中查出20顿黄金”的荒诞说法,使“12.27赵本山涉黑被抓”的谣言不攻自破;那么,曹文断言“被抓谣传真让老赵每天生活在心惊肉跳中了”,则是逆袭挺谣,对于信任中青报的读者,岂不是坐实了“赵本山涉黑”传言?

若赵本山真有舆论传言中事,曹文“心惊肉跳”四个字压在老赵身上,恐怕压力亿万倍于“20顿黄金”吧?曹文如此用笔,真不是名挺实黑赵本山吗?

曹文批评当下媒体失范无法说道:“针对赵本山涉黑被抓的传闻已经产生了恶劣的破窗效应:反正对老赵造谣了也没事,会有更多的人去打碎窗户。”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旨称反谣的曹文确实将“赵本山涉黑被抓”的谣言破窗捅得更大了。

曹文的“老赵心情肉跳”让信任中青报的读者读出的,很可能是这两年来一再兑现的“谣言是遥远的预言”之说的寓意。用曹文的表述,这就是给“把老赵架在火上烤”的舆论加了一把强劲的火了。

曹文如此产生违背文章主旨的新闻效应,是因为作者曹林新闻素养不够,还是他有笔下不可言明的委屈拘束呢?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