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张万年告别式 江泽民“露面”解读

据中共党媒1月22日报导,一周前死去的中共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张万年的遗体告别式当日举行,除了出访的李克强外,习近平及6名中共政治局常委悉数出现在镜头前,向遗体致哀等;此外,江泽民、胡锦涛的名字亦出现在现场和媒体上。

从中共对张万年的盖棺评价和遗体告别式规格看,中共对其采取的是肯定的态度,而忽略了其以前的“图谋不轨”。2002年,时任最高党魁的江泽民本应在中共十六大上交出党政军大权,但其因害怕迫害法轮功而在下台后被清算。紧紧追随江在军队迫害法轮功的张万年遂在11月13日中共十六大主席团常委第四次会议上,突然发难“逼宫”胡锦涛,提出了由20名主席团成员(全部为军人)联署的“特别动议”,要求与会者同意江泽民继续留任军委主席,并以此否决此前既定的江全退的决议。此举被称为“兵变”。迫于形势,胡锦涛被迫同意江留任军委主席。会上除李瑞环、尉健行、曹庆泽三人弃权外,此“特别动议”被通过。

而曾被江泽民许诺再留任一届中共军委副主席的张万年,在帮助江留任后,却被江抛弃。2003年,张万年卸任。据说,此后张万年一提起江泽民就咬牙切齿。

因此,虽然张万年曾有“不堪”的过往,但鉴于其对中共军队的“贡献”,鉴于其早已与江成为陌路,北京当局对其评价和规格依照前例,而这一大益处是可以让军队中的一些老军头安心。

不过,当局明显没有忘记张万年的“兵变”。中共退休大佬中仅有江泽民、胡锦涛的名字出现在哀悼名单中,显然并非偶然,或者也是在提醒人们张与江、胡间的恩怨。至于曾耍了张万年的江泽民是否是主动送的花圈或主动派人去医院慰问,我们不得而知,但江利用一切可能露面倒是毋庸置疑,只是不知张万年生前和地下会是怎样的反应。

或许有人会说,江“露面”说明其尚安好。尚安好并不代表没事,而且焉知其名字出现不是当局刻意的安排?事实上,自1月初,江在海南发起东山再起信号后,江与江派已受到了习近平的连番打击,习近平更是发出了“反腐没有上限”、“腐败没有铁帽子王”的信号。江泽民迟早被打早已是不争的事实。而江的名字在张万年告别仪式上出现,更可能是当局有意为之,除了暗示张、江特殊关系外,更主要的目的就是给外界以错觉。从这个意义上说,江的“露面”倒颇有讽刺的味道。

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坊间一直传要出事的另一个军委原副主席郭伯雄的确没有在张万年的告别仪式上现身。很可能传闻将在不久后被证实。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