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央行量化宽松登场 每月购债600亿

【新唐人2015年01月22日讯】欧洲央行周四宣布,将实施量化宽松政策(QE),计划注资1兆欧元来刺激欧元区的经济,规模超乎外界预期,欧洲央行还宣布,再融资利率维持在0.05%不变。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宣布,欧洲央行将实施量化宽松政策(QE),从今年3月开始,每个月购买600亿欧元债券,直到明年9月底,总共将注资1兆欧元。

德拉吉表示,收购欧元区成员国公债,20%亏损风险由各国央行与欧洲央行共同承担,其余80%风险由各国自行负责。

欧洲央行还宣布,基准的再融资利率保持在0.05%的低水平,存款利率也维持在0.2%。

欧元区通货膨胀上个月转为负值,消费价格下降0.2%,远低于欧洲央行每年提升2%的目标。

欧洲央行希望购买政府债券的量化宽松政策,可以压低借款利率,刺激消费,并增加银行贷款。

美国去年底结束了持续7年的量化宽松政策,颇有成效。欧洲央行此前一直没有实施这项政策。

周四,世界经济论坛(the World Economic Forum (WEF))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第二天会议,德国总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先后抵达,预计将对欧洲央行购债计划发表评论。

新唐人记者唐楣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