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青:从孙海英看中共对民众洗脑的归宿

裴敏欣是在美国有影响的研究大陆的学者,是加州大学教授兼卡耐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在中共六四屠杀和平抗争的大陆民众后,裴敏欣在无数的国际学术研讨场合为中共说好话,反复阐明应该给中共时间和表现改正的机会。但是中共发展到今天的现实是。空前绝后的整体贪腐和暴虐残害民众,裴敏欣终于无法背对自己的良心和学者的职业操守,绝望和无奈的指出钱权勾结的中共政权是盗贼政权。这种对中共贪腐暴虐的愤怒情绪在大陆社会尤盛,以致专为中共歌功颂德粉饰污浊的中共将军罗援,发出大陆民众不骂中共就不好意思上网的无奈悲鸣。

面对国际国内一面倒的鄙弃、詈骂或嘲讽,中共并没有道义和职责上的歉疚不安,但是丧失中共专制权力的恐惧却日益增长,这从中共最高层不断提及亡党亡国便清晰可见。没有良心不识道义却有丢失政权的深深恐惧,这使得中共为了永霸政权无所顾忌无所不为,也必然在世界面前自以为是的出乖露丑,尤其是对大陆民众洗脑方面更是无所不用其极,因而也就更加丑态百出反而以丑为美。例如中共招雇数以百万计的五毛党昼夜上网,无耻吹捧中共的伟光正并恶毒诽谤攻击不利中共的言论和人,而中共在自己的红头文件中对此还十分自鸣得意,总结张扬此举的成就并指导今后方略和金钱攻略。

再如为了控制大陆民众精神甚至不准过圣诞节,有的大学在上海踩踏事件后还沾沾自喜的宣称,将大学生禁锢校园洗脑又避免意外伤害是何其圣明。不过最搞笑的可能还是中共喉舌摆出一副真理面目,训斥知名演员孙海英信基督教虔诚礼拜的故事。解放军报的法人微薄说孙海英忙着诵读圣经做礼拜,因而质问“基督教信徒能演好优秀共产党人形象吗”,还表示孙海英对“毛泽东等革命先辈的不敬”令人惊愕。孙海英对此连续回应依法讲述了信仰的权利,并说“不愿支持徐才厚那样的人,难道不对吗?”

中共极左派的代表性喉舌环球时报在圣诞刊文称,借助基督教进行政治洗脑是美国想扳倒中共的第三种武器,并进一步指称著名演员孙海英是这方面典型代表。其实中共真正惧怕的还不是大陆民众信基督教,而是信教后展示出来的独立思索和人性良知的回归,正如孙海英在微博中反思总结的:“我们这代人是被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思想意识里面只有‘以阶级斗争为纲’,所以不通人性。”

环球时报指控孙海英“在微博不断歌颂主,越来越多抹黑、诋毁中国共产党、毛泽东”。还进一步上纲上线说孙海英“党员信教、发表政治煽动以及历史虚无主义言论”,只差憋在肚中没说出来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了。不过这些威胁性的言辞和大帽子,并没有能够吓住压住孙海英,他调侃着回应自己并非中共喉舌所谓的党员,“谢谢两报一刊对我一位退休演员的关心和批评,我受宠若惊!”

中共喉舌与孙海英这场唇枪舌剑背后的实质,就是大陆恢复独立思考和良知的民众,与中共仍然图谋对民众驯化洗脑的较量。而且这一较量也绝非一朝一夕便会有结果,虽然历史的经验和人性的本质早已注定,专制极权的统治者虽然能够一时对社会大众洗脑,也能够对一些特定群体终身保有洗脑成效,但是绝无可能对社会整体一代又一代成功洗脑。大陆现在出现孙海英现象便说明中共即使对一代人的洗脑,也难以维持始终有效的成果。但是极其明显的是中共却对此视而不见,在社会大众包括国际舆论的调侃嘲讽中脸不红心不跳,似乎真的相信它们今天还能够成功对大陆民众洗脑,从而驯化出真诚相信中共伟光正并拥戴中共永远掌权的驯服工具。

时至今天中共还能够不知今夕是何夕的大行洗脑之道,实在是因为中共曾经于洗脑民众上有惊人成效。中共历史上确实让绝大多数大陆人,相信过其颠倒黑白指鹿为马的调调。如蒙受巨大牺牲承担抗日职责的国民党政权,是躲在峨眉山上纳凉等胜利便下山抢夺果实的摘桃派;宣扬仇恨专事残害民众内部血腥权斗不断的中共,则成了神明一样伟光正带领人类奔向天堂的大救星。而中共以迫害杀戮巩固权力的接续不断的社会运动,也曾经让大众相信是完成社会发展净化所必要的,甚至亲友反目揭发检举父母来追随中共的蛊惑。中共近期对网路的控制和党媒喉舌强力主导社会意识言论,无疑是期盼在洗脑民众上再现往昔的辉煌奇迹。

但是中共追求昔日洗脑民众的惊人成效是白日做梦,因为那成效必须具备至少三个特定的条件,现在大陆早已经时过境迁完全面目全非了。第一个条件就是大陆社会的高度封闭性,中共抢到政权后将大陆控制得高压锅一样密不透气,现在不但已是网路时代而且大陆每年到世界各地的旅游者以千万计,任何世界信息根本不可能完全对大陆民众隐瞒。第二个条件就是中共将自己装扮成伟光正的欺骗性,在中共抢到政权的那个年代不单大陆民众信了中共,世界上极其多的人也似乎认可了这一点,但是今天裴敏欣很有代表性的盗贼政权之称谓,已经一语道破中共在世人眼中毫无欺骗的空间。第三个条件是大肆杀戮不可长时间间歇的暴虐成性,今天中共也难以动辄公开杀害数十上百万人以立威了。在此三个必备条件一个也不具备的大陆现实状况下,中共还一味追求往昔对民众洗脑的辉煌,这追求的归宿除了鄙弃、詈骂和嘲讽还能有其他指望吗!

(文章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论述)

文章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