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长假后离婚率暴增三四成

【新唐人2015年1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美华综合报导)日前,大陆媒体报导,大陆民政机关婚姻登记处在新年和十一后往往出现离婚潮,离婚数量比平常增加30%至40%。

据台湾“中央社”1月12日引述媒大陆媒体的报导称,元旦小长假刚过,朝阳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就出现很多办离婚的夫妇,工作近10年的登记员说,按照一年平均计算,小长假后的离婚人数比较平常增加30%至40%。

报导指出,有些年轻夫妻甚至长假前才结婚,假期中吵了一架,假期结束后就直接办离婚。

北京其他区县的婚姻登记处也有同样状况,其中丰台区以年为单位的统计发现,每个小长假后的离婚对数都增加至少30%。

登记处工作人员与咨商师表示,离婚增加的主要原因有几类:平日离多聚少,长假碰在一起反而争执;或是假日里一方应酬太多,导致夫妻反目。

据统计,离婚者中多为80后。分析认为,80后夫妻都是独生子女,有时候比较自我,对于婚姻也有很多期待和憧憬,一旦现实和想像不同,往往会果断地选择结束婚姻。

去年,中共党媒引述民政部社会事务司负责人的话表示,中国离婚率的上升是多种因素带来的结果,主要影响因素包括:社会转型时期带来的人口流动性持续增加、价值观念和婚姻观念深刻变化、与婚姻状况相关涉及当事人经济利益的某些政策导向作用等。

中共民政部去年提供的数据显示,自2003年起,中国粗离婚率已连续十年呈缓慢增长趋势。

《大纪元新闻网》报导,中共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陈一筠曾表示,婚姻家庭的动荡及其所带来的社会问题,可能构成社会深层的危机。离婚对社会和家庭的危害不言而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