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崩跌! 台塑四宝去年净利衰退近30%

【新唐人亚太台2015年1月12日讯】国内石化业大厂台塑集团,下午召开营收报告记者会,但由于受到石化原油价格影响,以炼油事业为主的台塑化,第四季惨赔130亿元,连带影响集团营收,不过台塑集团估计,目前油价已经跌到谷底,往下修正空间有限,预估今年第一季以后,全年度石化业景气应该会比去年回稳。

国际油价跌跌不休,布兰特原油上周掼破50美元大关,12号来到一桶48.69美元,连带让国内台塑四宝,各个灰头土脸。

台塑总经理林健男:“(第四季)衰退9.2%,主要原因是原油的价格下跌,客户观望。”

台塑化总经理曹明:“最主要百分之90的成本,是在原油的价格轻油的价格上。”

受存货跌价拖累营收,台塑化单季税后净损130亿元,每股亏损1.38元,为金融风暴以来单季第二大亏损金额;台化税后净损51.3亿元,每股亏损1.1元;台塑税后转为亏损5.38亿元,每股亏损0.09元。整体台塑四宝去年度,税后纯益为687.38亿元,年减29.64%。

由于国际油价涨跌除了受到政治因素以及美元升值影响外,更多是全球油品供需问题,对于目前油价,曹明认为已经到底部。

台塑化总经理曹明:“第一季还是比较辛苦,我们希望三月份油价能够稳住慢慢起来。我们还是认为(50元)大概是接近底线,虽然再跌也不至于会太多。”

台化总经理洪福源:“我认为60块,65块,跟曹总刚刚讲的,产油国有它的成本,有它的财政需求,他需要一个这样价格来支撑。”

展望今年石化业景气,台塑认为,去年度存货买在高价的不利因素将逐步消除,油价下跌更有助全球景气动能增温,需求上涨,预估今年石化业景气将会比去年更好。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进交、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