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新明再被起底 曾庆红深陷华润案泥潭

【新唐人2015年1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去年,中国山西首富张新明神秘“失联”后,曾有大陆媒体引述前媒体人李建军爆料,称张新明已于8月4日被警方带走。张新明被指在涉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对山西金业的百亿并购案中非法套利,并涉黑、洗钱等。日前,有陆媒再次起底张新明,挖掘出了张新明获得大宁金海煤矿矿权及该矿后来被华润并购的详细内幕。因宋林被外界视为系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曾庆红的心腹,舆论认为,张新明被查是北京当局将反贪之火引向宋林的后台曾庆红的一个重要步骤。

陆媒再次起底张新明

1月11日,大陆《财经》杂志发表长文《张新明再起底》称,“中纪委宣布山西是系统性、塌方式腐败,一位山西律师评论说,‘张新明验证了这一结论。他更大的危害,是让许多山西人对社会的前途丧失了信心’”

该报导披露,作为华润山西煤矿并购案的另一主角,张新明于2014年8月4日清晨被荷枪实弹的警察带走。而此前,从2014年4月宋林接受调查以来,已陆续有华润置地董事会原副主席王宏琨、华润金融控股公司原CEO吴丁、华润电力(00836.HK)原董事长王帅廷、华润集团协同办原主任张春、华润集团原审计总监黄道国、华润电力原总裁王玉军,以及华润集团副总经理蒋伟等人被带走调查。这些人中,只有王宏琨或与金业并购案无关外,其余均或多或少“沾边”。

张新明被带走后,山西官场亦地震不断,山西晋能集团(原山西煤销集团)董事长刘建中、山西省公安厅交管局长尹喜平、大同市委书记丰立祥、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李建功、山西省煤炭厅厅长吴永平相继被带走。

报导称,“上述晋官的分管领域,均与金业集团交集甚深”。

文章透露:在“二汉”张新明被带走后,张的伙伴谢江、武全旺,太原黑道人物“米拐五”连续落网;目前审计署正在核查张新明如何获得了大宁金海煤田的采矿权;中纪委已冻结张新明的流动资产;同时有关部门正在调查2007年的一起古交市黑矿事故,其矿主疑似张新明兄弟。

报导分析:张新明、谢江和武全旺的交集,是在澳门大户室设赌、洗码,这多涉及跨境洗钱、暴力讨债;而当局冻结张新明流动资产的目的则很明白——追赃,这也意味着,华润并购案作废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金海煤矿矿权之谜被揭

《财经》杂志还披露了张新明如何获得金海煤矿矿权又转手华润捞走惊人巨资的一些内幕。据称,现在审计署正在调取大宁金海煤矿的各种审批资料。

大宁金海煤矿实际上到目前为止仍是一片白地的煤田,位于山西晋城市阳城县町店镇,井田面积53.7平方公里,设计年产规模300万吨。

2003年12月24日,在山西省国土资源厅矿业权评估确认委员会会议上,有28宗矿权价款评估结果获得通过,其中“新办”煤矿矿权8宗,其余为改制、增层扩界或者非煤矿山。这8宗“新办”煤矿矿权,有3宗隶属于国企,1宗隶属于上市公司美锦能源,其余4宗民营矿权分别为大宁金海煤矿、古交原相煤矿、乡宁尧发煤矿和襄垣大平煤矿。

值得注意的是,山西国企晋煤集团和兰花集团,对大宁金海煤田均渴望已久,亦占有地利优势,不料其竟被张新明“截胡”。

据披露,张新明获得的大宁金海煤矿和原相煤矿矿权,评估价格分别为2.24亿元和9000万元,和尧发的1400万元、大平的3600万元不是同一量级。

2002年底,煤炭价格开始暴涨。新矿权的审批仍被当地政府掌握,资源费一吨不过几毛钱,还可分期缴纳,最长六年缴清。谁能获得新煤田矿权,谁就可在未来的开采、转让中,获得数十倍的暴利。

2003年,张新明麾下的山西金业集团又取得了古交中社、红崖头两个井田的探矿权,

2005年证照到期后延期了一次。2007年,因政策规定无法再延期,成为无效探矿权,但2013年7月竟又“起死回生”,最后过户给了华润。

当年,为获得大宁金海矿权,张新明于2003年3月专门注册了“山西金海能源公司”(下称金海公司)。资料显示,金海公司最初由张新明和北京人李三友、澳籍华人常洪共同出资3000万元注册,其中李三友、常洪各占股20%。

但金业公司当时的财务总监裘晓红在接受《财经》采访时声称,李三友、常洪根本没出过这1200万元,3000万元全部来自金业集团。

裘晓红说:“他们是干股,替两个山西省委领导代持”,“这均有账可查”。裘晓红并表示,2014年上半年,审计署人员已经到狱中找过她,亦是了解当年大宁金海煤矿的审批过程。

2003年,为办理大宁金海煤矿基层审批手续,张新明带队到了晋城,大队人马包下了晋城大酒店一楼。现任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张少农,彼时正为晋城市长。

报导引述一位曾目睹这一壮举的阳城县干部称,“当时晋城市委市政府接到上级要求,阳城县和晋城市两级政府机构联合办公,一天内要为张新明办好所有审批手续。”

2005年6月30日,常洪、李三友分别将其持有的20%股权转让给太原人闫琦,各获得1000万元对价;随后闫琦又将这40%股权转给自己控制的北京鑫业投资有限公司,转让价格为1170万元。

同时,张新明将其持有的金海公司40%股权以1200万元转让给其长子张文扬,将2%的股权以60万元转让给其司机冯小林,将1%的股权以30万元转让给王向东,自己只留有17%股权。而王向东据信是一位山西省委前主要领导人之子。

2005年——2007年,张新明将全部股权、闫琦将多数股权分别出售给山西煤销集团阳城煤运公司、山西沁和投资公司。

到了2010年,张新明又想要回该矿股权,在山西发动了一系列诉讼,全部获胜。但该案在中国司法界引起轩然大波,亦引发阳城煤运职工大规模上访。

2013年,张新明委托山西博瑞矿业评估公司评估大宁金海煤矿,估价高达184亿元。博瑞后因在华润并购中为张新明的三个矿山估出高值而备受指责。

调查张新明 剑指华润总裁宋林背后的大老虎

据公开的资讯,2010年2月,华润集团所属华润电力通过旗下山西华润联盛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与金业集团合作成立太原华润煤业,并收购金业集团的资产包。同年5月31日,太原华润与金业集团签订了资产转让协议,整体作价117亿元。

2013年7月,中共官媒新华社《经济参考报》记者王文志向中纪委举报宋林,称其在对山西金业的百亿并购案中故意放水,致使数十亿元国资流失。据称张新明从这笔交易中套现百亿,并与宋林有利益输送。2014年4月17日,宋林被中纪委调查。

大陆《新京报》在报导宋林案是发表《反腐面临反扑?10余省份表态保持高压》一文称,2013年7月《经济参考报》记者王文志举报宋林后,中共高层就已“批示严查”,但据说遇到阻力,“被‘顶’了近一年”。至于到底是谁“顶”了近一年?最早举报宋林的前《山西晚报》记者李建军曾向媒体透露,有“级别很高”的信源透露,宋林案背后涉及更大的老虎,即某中共退休政治局常委。

《大纪元》则指出,作为老牌中资在港国企华润集团董事长的宋林,是江派大佬曾庆红的心腹,也是中共在香港的地下党主要负责人。

有分析指,习近平新一轮反腐从山西23日两高官落马开始,现在抛出牵涉政商腐败案的张新明,除了加压已被立案的周永康,将敲打传已被控制的曾庆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