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江绵恒突被解职 江泽民不虚海南行

北京时间1月8日晚,中共官媒人民网突然刊登了一则来自中科院上海分院网站的消息,称1月6日上午,中科院上海分院召开领导干部调整宣布大会,中科院人事局局长李和风宣布朱志远任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江绵恒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该消息随后被各大网站转载。

显然,“年龄原因”之说十分牵强,1951年出生的江绵恒现在还不到64周岁,至少可以再干一年。此外,尽管中科院副院长詹文龙“充分肯定”了江绵恒的“卓越成绩”,尽管江绵恒表示“拥护决定”,但二人的官样文章却无法掩盖背后折射的真相,那就是习阵营直接对江家人动手了,而这直接的诱因就是江泽民的海南行。

1月初,大陆多家媒体都报导了江一家三代人在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等人的陪同下,登上了海南东山岭的新闻,江绵恒应该也在其中。江在东山岭公开发出了“东山再起”的信号,并暗示准备回北京大干一场,还大声说自己到此“不虚此行”。

根据此前分析,江此次海南行的大背景一是其老巢上海新年夜发生踩踏惨剧、其马仔上海市委书记韩正面临问责的困境;二是习近平在打下徐才厚、周永康、苏荣等江派大马仔后,不断在军队、中宣部、外交部等部门进行人事大调整,削弱江派势力,而江的海南行就是一方面给马仔们打气,一方面意图纠结残余势力,做最后一搏。

江发出的信号习近平自然接收到了。在江“不虚此行”的话音刚落,与周永康关系密切的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就应声落马,随之副总理马凯向韩正传递问责信号,而江在军队中的另一大马仔郭伯雄的秘书、北京军区原副司令员刘志刚被贬到济南军区,其盘踞多年的兰州军区主官也被大调整。几天之内,习阵营就连出重手,不能不说是对江发出信号的回应。

然而,这样的回应似乎并不足够,江绵恒的被迅即免职更能说明问题,直捣江家是习近平向江泽民乃至外界发出的又一次明显的信号,那就是其已经做好了最后厮杀的准备。因为作为江泽民的长子,江绵恒不仅掌控着江家庞大的海内外资产,而且与江派曾庆红、周永康、苏荣、韩正等交集甚多,从某种程度上,他已成为江的代言人和与外界的沟通者,甚至还是某些事情的知情者、主谋和执行者。

此外,江绵恒还多次在其父身体不佳、死去活来之际,与其马仔为其站台。2014年2月,江绵恒首次以上海科技大学校长身份亮相;5月,他与韩正一起陪同曾庆红参观上海韩天衡美术馆;8月,在《解放日报》谈治校方略;11月,他与上海市市长杨雄陪同前人大委员长吴邦国参观上海工博会中科院展区……因此,或许可以这样理解,打江绵恒不啻是对江泽民的重击,而且也符合中纪委的“打大老虎”的路线图。

还有一点是,在江绵恒卸任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后,中纪委可以更好的深入审查,因为此前巡视组发现的中科院涉及的主要问题包括:科研经费管理使用方面违纪、违法问题和国有权益损失问题比较突出,基本建设领域违规、违纪问题多发,擅自改变科研用地、用途搞经营性开发;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和干部监督制度不够严格等。这其中江绵恒涉及多少,或许可以找到痕迹。

显而易见,江绵恒被突然“免职”不仅是习近平对江泽民海南行的重磅回应,更是对支持江“大干一场”的背后势力的回击,江派与习阵营最后的搏击已经拉开大幕,而上海将注定是双方血拼之地。或许半年之内就会有一个意想不到的结果出现。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