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培养网路间谍

【新唐人2015年1月9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中共专门研究网路和信息安全以及网路工程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位于陕西古城西安城区。据美媒称,该学院研究对象包括国防、间谍活动和战争领域的技术。由于网路间谍活动一直是美中之间紧张关系的核心。奥巴马政府曾指责中共军方的一些部队通过互联网大规模窃取了企业机密。

据美媒报导,华盛顿新美国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助理研究员艾米•郑曾于上月发表了一篇有关这个主题的论文。

她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与中共军方的密切关系可能意味着,网路安全的民用和军用研究之间可能存在联系。”全名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西电,至少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中共中央政府2011年的一项促进高校创新计划的资助。

她说,20年来,网路间谍活动一直是美中之间紧张关系的核心。奥巴马政府曾指责中共军方的一些部队通过互联网大规模窃取了企业机密。去年5月,美国司法部正式指控五名中国人为窃取商业机密,对美国企业的计算机实施了黑客攻击。指控称,这些男子是中共军方一个黑客部队的成员。上个月,在索尼电影娱乐公司(Sony Pictures)遭到黑客攻击后,美国官员称,朝鲜黑客在中国境内运作,或者使用了中国的网路设施。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工作人员对媒体说,学校目前就这些最新的项目不予置评。

这所大学的中英文网站提供了一些基本的背景信息。这所学校拥有1900逾名全职教师。在这座城市,至少还有一所大学也提供网路安全和其他计算机专业的培训,那就是西安交通大学。几乎没有与这些培训有关的公开信息,目前也不清楚这些项目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新学院的课程有什么区别。

“尽管校方和创新中心都强调创新是主要目标,然而,中国(共)最终可能面临的一个挑战是,在一个学术自由和信息渠道都较为有限的文化中,很难培养出战略思维,”艾米•郑说。“用资金培养的创新能力是有限的。这些项目能否产生新的、原创的网路安全管理解决方案,还需拭目以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