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这些会“传染”的癌症

渝北区一家四口都患有肝癌,其中3人已经死亡;沙坪坝区一名男子前后两任妻子都患上宫颈癌。近日,国外医学期刊《Cancer Cell》刊发研究论文称,癌细胞具有传染性。

人为什么会得癌症?答案五花八门:有人说是遗传的,有人觉得是接触了致癌物质,有人认为是环境污染,还有人怪“命不好“……

专家:某些癌症会通过病毒慢性感染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流行病学研究室主任乔友林教授给出的答案或许让不少人感到意外:慢性感染。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有些癌症是“传染”来的。乔友林表示,在我国,乙型/丙型肝炎病毒、幽门螺旋杆菌、人乳头瘤病毒(HPV)和EB病毒是最常见的感染致癌因子。

感染和癌症虽然不是直接的因果关系,不会“一击毙命”,病菌却会悄悄潜伏在我们的体内,伺机发难。这个过程大约需要10年或更多的时间,如果能阻断其传播,将它们消灭在摇篮里,便能有效预防癌症的发生。

四种癌症会“传染”

宫颈癌

传染病毒:HPV人体乳头瘤病毒

传染途径:性传播途径、密切接触、间接接触(通过感染者的衣物、生活用品、用具等)、医源性感染(医务人员在治疗护理时自身感染)、母婴传播(由婴儿通过孕妇产道的密切接触)

预防:目前只有预防性的疫苗等可以预防4种HPV病毒类型感染。男性过长包皮的环切术是预防女性宫颈癌的重要措施,同时也是防止男性自身感染各类性病的重要措施。

肝癌

传染病毒:乙肝病毒

传染途径:血液传播、母婴传播、性传播

预防:及时注射疫苗,感染后积极治疗,注意注射、接种、文身等使用的各种医疗器具,性生活中使用安全套。

胃癌

传染细菌:幽门螺旋杆菌

传染途径:口对口传播、喷嚏传播

预防:有慢性胃炎的患者应避免口口喂养幼儿;患者在与人亲吻时也需注意;患者打喷嚏时,旁人应转身,保持1米距离。

鼻咽癌

传染病毒:EB病毒

传染途径:唾液传播

预防:接种EB疫苗,注意避免口对口传播和喷嚏飞沫传播。

如何预防癌症“传染”

首先,打疫苗。来自台湾的数据显示,自1984年对95%的婴幼儿及儿童注射乙肝疫苗,20年后乙肝带菌者从10%~20%降至0.2%,肝癌发病率也相应减少70%~80%。其次,早治疗。幽门螺旋杆菌完全可以通过抗生素联合治疗彻底根除,不仅缓解胃炎、胃溃疡,对进一步发展成胃癌也起到很好的抵抗作用。再次,做筛查。30岁以上的女性,务必要定期筛查宫颈。同时保护自己,注意使用避孕套、不要过早性生活、限制性伴侣数目等。最后,分餐制。幽门螺旋杆菌等病菌的传染力很强,可通过手、食物、餐具等途径传染,生活中最好实行分餐制,聚餐时尽量使用公筷、公勺等,家庭中有感染者时要适当隔离。(编辑/黄小龙)

来源:北京医生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