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国际新闻】乌俄冲突不断 “新冷战”再度掀起

【新唐人2015年01月01日讯】2014年,乌克兰成为国际政治的新焦点。乌克兰去年底推翻亲俄罗斯的前总统后,却遭到俄罗斯的一连串入侵行动,俄罗斯甚至在乌克兰东部扶植起一批反叛势力。俄罗斯的公然入侵,遭到西方社会的谴责与经济制裁,也让西方与俄罗斯,再次掀起新的冷战。

2013年底,乌克兰前总统亚努科维奇因拒绝与欧盟签署自由贸易协定,转而投向俄罗斯怀抱,引发大规模示威活动。2014年2月乌克兰国会投票通过解除总统亚努科维奇职务。

俄罗斯随后以保护乌克兰境内说俄语的同胞为名,派武装部队进驻乌克兰属地克里米亚,支持当地分裂分子。

克里米亚在3月举行了备受争议的独立公投,宣布脱离乌克兰。随即,俄罗斯将其纳入自己的版图。

俄罗斯公然吞并克里米亚的行为,引发国际社会强烈不满。

前白宫发言人卡尼:“我们谴责俄罗斯正式吞并乌克兰克里米亚的举动。这样的行为威胁到了国际和平与安全。它违反了国际法。我们不认可这种蓄意的吞并。”

八大工业国中的另外七个国家决定,将原定在俄罗斯索契举行的G8峰会改到英国伦敦举行,并将俄罗斯逐出G8。

同时,欧美国家也加强了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然而,俄罗斯却出台了反制裁措施,禁止进口欧美的蔬果、肉制品与乳制品。

在国际社会的谴责声中,俄罗斯继续在乌克兰东部边境集结部队,支持乌克兰反叛武装,试图进一步分裂乌克兰。

面对日益恶化的乌克兰局势,美国与欧盟也逐步升级对俄制裁,在多个重要领域对俄罗斯实施打击。

欧盟外交政策专员阿什顿的发言人:“制裁领域包括资本市场、国防、敏感技术和军民两用物资。”

在11月15日的G20峰会上,乌克兰危机仍然是焦点之一,蒲亭在会上明显受到了孤立,美国总统欧巴马则表示对俄罗斯的制裁确实有成效。

受到国际经济制裁以及国际油价大跌的双重打击,俄罗斯的经济遭受重创,明年可能陷入衰退局面。

但到目前为止,俄罗斯立场依然强硬。俄罗斯与西方国家这场新的“冷战”是否还将持续多久,2015年见分晓。

新唐人记者周琪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