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安省重大事件回顾

今天是2014年最后一天,我们来回顾一下今年在安省发生的重大事件。

渥太华国会山枪击案 士兵遇难 枪手毙命

渥太华国会山枪击案震惊全球,10月22日,加拿大军人,24岁的下士奇里洛在国家纪念碑前被32岁的枪手泽哈夫比博击中,不幸殉难。在枪杀奇里洛后,比博还持枪冲进国会大厦,与警方激烈交火,最终被国会警卫官凯文.维克斯击毙,维克斯也因此成为了英雄。10月27日,加拿大为遇难士兵奇里洛举行了隆重的葬礼。后来,证实比博受极端主义思想影响,加入恐怖组织ISIS,而在渥太华枪击案发生前,同样受激进主义思想的另一名男子,25岁的杜尔-鲁洛10月20日在魁省开车故意撞死53岁的加国士兵文森特(Patrice Vincent),并撞伤另一名士兵,后来鲁洛被警方击毙。
—————————————————————————–
哈珀访华坚持人权

加拿大总理哈珀11月6日至10日对中国访问,哈珀说在访问中提及了与中国相关的每一个重要问题,包括人权问题。哈珀本次访华,加中双方签署了超过20亿加元的商贸协议。
—————————————-

多伦多市选 庄德利获胜

2014年的多伦多市选可以说一个持久战,从1月2日注册到10月27日正式选举,候选人们要经历辩论,挨家挨户拜票等连场选战,最终安省前进步保守党党领庄德利(John Tory)以40%的得票率当选市长,击败了道格•福特,以及华裔前国会议员邹至蕙(Olivia Chow)。此次市选,共有超过98万的多伦多市民投下选票,创下了破纪录的60%投票率。庄德利随即任命华裔市议员黄闽南担任副市长。

———————————————————–

前市长福特罹癌

2014年对多伦多前市长福特来说可以说是峰回路转, 一向外向活跃的他9月17日被惊爆确诊罹患恶性脂肪瘤,必须接受化疗,健康状况让他不得不中途退出市长竞选,转让哥哥道格福特代替,最终道格还是败给了庄德利,退下市长一职的福特仍然在市议员选举中获胜,担任怡陶碧谷北2号选区市议员。在此之前,福特一直为丑闻缠身,今年5月他休假寻求专业人士帮助戒掉毒瘾和酒瘾,但他在多伦多还是颇得人心。离职前,他在市政厅出售福特摇头公仔,获得热卖,所得款项捐给了为他治疗的两家医院。 他表示2018年会再次角逐市长一职。

———————————————————————————————–

孔子学院多伦多碰壁 遭教育局取消

由中共政府出巨资在全球开办的孔子学院今年再次在加拿大碰壁,经过近5个月的讨论和会议,加拿大最大的教育局多伦多公校教育局(TDSB)在10月29日晚的全体教委会上,高票通过终止与孔子学院的合作协议。前加拿大情报局(CSIS)亚太事务总监胡尼奥‧卡舒亚(Michel Juneau-Katsuya)认为孔子学院就像特洛伊木马,是中共来加拿大建立间谍网的工具。

————————

涉及华裔轰动案件尘埃落定

2014年三起轰动华裔社区的案件终于尘埃落定,12月23日被控杀害蒙特利尔华裔留学生林俊的马格诺塔,一级谋杀罪和其它的所有罪名成立,被判终身监禁, 12月13日多伦多被指控谋杀母亲梁碧霞及重伤父亲潘汗辉的被告Jennifer Pan被判一级谋杀罪及企图谋杀罪成立,8月29日,杀害并肢解华裔按摩院女东主刘冠华的蒋春棋二级谋杀罪名成立,被法院判处终身监禁,18年不得申请假释。

———
cbc 名嘴性丑闻

11月26日,加拿大广播公司CBC前电台节目主持人戈梅西(Jian Ghomeshi)被多伦多警方指控5项与性侵有关的罪名。戈梅西将于明年1月8日再次出庭。在审理期间,法庭规定他必须留在安省,并于自己的母亲一起生活。
———————————-
汉堡王收购Tim Houtons

汉堡加咖啡是加拿大快餐业今年发生的大事,12月2日,世界快餐巨头汉堡王,完成对加拿大本土著名品牌Tim Houtons 的收购,价值125亿加元,成为世界第三大快餐供应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