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安省重大事件回顧

今天是2014年最后一天,我們來回顧一下今年在安省發生的重大事件。

渥太華國會山槍擊案 士兵遇難 槍手斃命

渥太華國會山槍擊案震驚全球,10月22日,加拿大軍人,24歲的下士奇裡洛在國家紀念碑前被32歲的槍手澤哈夫比博擊中,不幸殉難。在槍殺奇裡洛后,比博還持槍沖進國會大廈,與警方激烈交火,最終被國會警衛官凱文.維克斯擊斃,維克斯也因此成為了英雄。10月27日,加拿大為遇難士兵奇裡洛舉行了隆重的葬禮。后來,証實比博受極端主義思想影響,加入恐怖組織ISIS,而在渥太華槍擊案發生前,同樣受激進主義思想的另一名男子,25歲的杜爾-魯洛10月20日在魁省開車故意撞死53歲的加國士兵文森特(Patrice Vincent),並撞傷另一名士兵,后來魯洛被警方擊斃。
—————————————————————————–
哈珀訪華堅持人權

加拿大總理哈珀11月6日至10日對中國訪問,哈珀說在訪問中提及了與中國相關的每一個重要問題,包括人權問題。哈珀本次訪華,加中雙方簽署了超過20億加元的商貿協議。
—————————————-

多倫多市選 庄德利獲勝

2014年的多倫多市選可以說一個持久戰,從1月2日注冊到10月27日正式選舉,候選人們要經歷辯論,挨家挨戶拜票等連場選戰,最終安省前進步保守黨黨領莊德利(John Tory)以40%的得票率當選市長,擊敗了道格•福特,以及華裔前國會議員鄒至蕙(Olivia Chow)。此次市選,共有超過98萬的多倫多市民投下選票,創下了破紀錄的60%投票率。莊德利隨即任命華裔市議員黃閩南擔任副市長。

———————————————————–

前市長福特罹癌

2014年對多倫多前市長福特來說可以說是峰回路轉, 一向外向活躍的他9月17日被驚爆確診罹患惡性脂肪瘤,必須接受化療,健康狀況讓他不得不中途退出市長競選,轉讓哥哥道格福特代替,最終道格還是敗給了庄德利,退下市長一職的福特仍然在市議員選舉中獲勝,擔任怡陶碧谷北2號選區市議員。在此之前,福特一直為丑聞纏身,今年5月他休假尋求專業人士幫助戒掉毒癮和酒癮,但他在多倫多還是頗得人心。離職前,他在市政廳出售福特搖頭公仔,獲得熱賣,所得款項捐給了為他治療的兩家醫院。 他表示2018年會再次角逐市長一職。

———————————————————————————————–

孔子學院多倫多碰壁 遭教育局取消

由中共政府出巨資在全球開辦的孔子學院今年再次在加拿大碰壁,經過近5個月的討論和會議,加拿大最大的教育局多倫多公校教育局(TDSB)在10月29日晚的全體教委會上,高票通過終止與孔子學院的合作協議。前加拿大情報局(CSIS)亞太事務總監胡尼奧‧卡舒亞(Michel Juneau-Katsuya)認為孔子學院就像特洛伊木馬,是中共來加拿大建立間諜網的工具。

————————

涉及華裔轟動案件塵埃落定

2014年三起轟動華裔社區的案件終於塵埃落定,12月23日被控殺害蒙特利爾華裔留學生林俊的馬格諾塔,一級謀殺罪和其它的所有罪名成立,被判終身監禁, 12月13日多倫多被指控謀殺母親梁碧霞及重傷父親潘汗輝的被告Jennifer Pan被判一級謀殺罪及企圖謀殺罪成立,8月29日,殺害並肢解華裔按摩院女東主劉冠華的蔣春棋二級謀殺罪名成立,被法院判處終身監禁,18年不得申請假釋。

———
cbc 名嘴性丑聞

11月26日,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前電台節目主持人戈梅西(Jian Ghomeshi)被多倫多警方指控5項與性侵有關的罪名。戈梅西將於明年1月8日再次出庭。在審理期間,法庭規定他必須留在安省,並於自己的母親一起生活。
———————————-
漢堡王收購Tim Houtons

漢堡加咖啡是加拿大快餐業今年發生的大事,12月2日,世界快餐巨頭漢堡王,完成對加拿大本土著名品牌Tim Houtons 的收購,價值125億加元,成為世界第三大快餐供應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