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切尔夫人明言中共若违背联合声明 英将抗议

【新唐人2014年12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今年12月初,中共外交官员突然对英国方面表示,中英联合声明有效期只由1984年至1997年香港回归,现时已失效。这个表态使国际社会一片哗然,立刻遭到各方的谴责。近日,英国国家档案馆解封一批1984年文件,披露中英双方签署《中英联合声明》前后的互动,其中有档案显示,已故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当年访港时,曾向行政立法两局议员明言,若中国(中共当局)违反《中英联合声明》,英国在1997年后有权、亦会毫不犹豫提出抗议。

据了解,英国国会下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11位议员原打算在2014年年底前访港,调查英国政府执行《中英联合声明》的情况。但中共驻英大使馆抢先向英国表明,若这些议员访港,将会被拒入境。

英国国会12月2日就事件进行三小时紧急辩论,下议院多名议员炮轰北京自暴其短,不懂何谓法治。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奥塔韦(Richard Ottaway)在会上表示,中方官员已向英方明确传达了一个信息,就是中英联合声明有效期只由1984年至1997年香港回归,“现时已失效”。

12月3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又公开强调说:“英方对回归后的香港没有主权、治权、监督权,不存在道义责任,中国(共)不允许(英方)干涉内政。”

此后,英国国家档案馆(National Archives)解封了一批涉及中英双方高层在签署《中英联合声明》前后的互动情况的档案。

资料显示,在英国把香港主权移交给中共当局前,时任中共总理赵紫阳与时任英国首相的撒切尔夫人于1984年12月19日在北京大会堂签订并公开发表了《中英联合声明》。该声明指出,中共当局将在“一国两制”的原则下,确保香港继续维持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五十年不变”。这份声明经双方政府在1985年5月27日批准后向联合国登记、备案,是一个有效的国际条约。

据香港《苹果日报》12月30日报导,撒切尔夫人在签署《声明》前,曾在北京与多位中共领导人会面,根据今次解密的会面纪录,包括胡耀邦、赵紫阳、邓小平在内的中共高层领导人都向她保证中共会落实《中英联合声明》。

而且,在新近解密的一批撒切尔夫人准备会见传媒的问答提示卡中,有一张指违反具法律效力的国际协议在英国及国际社会均属严重事件,英国当然会向中共当局作出最强烈的抗议,以纠正问题(We would of course make the strongest possible representations to the Chinese Government in order to seek remedy。)”。

除撒切尔夫人外,接任英首相的梅杰亦曾表明,若中共当局有违反《中英联合声明》,英国将以所有法律及其他可行途径追讨。

据了解,《中英联合声明》里没有明确表明失效或有效日期,没有写明香港回归后的治理方式是中共的内政,不容干涉,也没有要求英国政府声明交还香港之后不干预香港内部事务这样一项承诺。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英联合声明》是两个缔约国签署的条约,现在中共单方面宣布该《声明》失效,等同于公然撕毁中英两国签署的国际条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