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切爾夫人明言中共若違背聯合聲明 英將抗議

【新唐人2014年12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今年12月初,中共外交官員突然對英國方面表示,中英聯合聲明有效期只由1984年至1997年香港回歸,現時已失效。這個表態使國際社會一片嘩然,立刻遭到各方的譴責。近日,英國國家檔案館解封一批1984年文件,披露中英雙方簽署《中英聯合聲明》前後的互動,其中有檔案顯示,已故英國首相撒切爾夫人當年訪港時,曾向行政立法兩局議員明言,若中國(中共當局)違反《中英聯合聲明》,英國在1997年後有權、亦會毫不猶豫提出抗議。

據了解,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11位議員原打算在2014年年底前訪港,調查英國政府執行《中英聯合聲明》的情況。但中共駐英大使館搶先向英國表明,若這些議員訪港,將會被拒入境。

英國國會12月2日就事件進行三小時緊急辯論,下議院多名議員炮轟北京自暴其短,不懂何謂法治。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奧塔韋(Richard Ottaway)在會上表示,中方官員已向英方明確傳達了一個信息,就是中英聯合聲明有效期只由1984年至1997年香港回歸,「現時已失效」。

12月3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又公開強調說:「英方對回歸後的香港沒有主權、治權、監督權,不存在道義責任,中國(共)不允許(英方)干涉內政。」

此後,英國國家檔案館(National Archives)解封了一批涉及中英雙方高層在簽署《中英聯合聲明》前後的互動情況的檔案。

資料顯示,在英國把香港主權移交給中共當局前,時任中共總理趙紫陽與時任英國首相的撒切爾夫人於1984年12月19日在北京大會堂簽訂並公開發表了《中英聯合聲明》。該聲明指出,中共當局將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確保香港繼續維持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五十年不變」。這份聲明經雙方政府在1985年5月27日批准後向聯合國登記、備案,是一個有效的國際條約。

據香港《蘋果日報》12月30日報導,撒切爾夫人在簽署《聲明》前,曾在北京與多位中共領導人會面,根據今次解密的會面紀錄,包括胡耀邦、趙紫陽、鄧小平在內的中共高層領導人都向她保證中共會落實《中英聯合聲明》。

而且,在新近解密的一批撒切爾夫人準備會見傳媒的問答提示卡中,有一張指違反具法律效力的國際協議在英國及國際社會均屬嚴重事件,英國當然會向中共當局作出最強烈的抗議,以糾正問題(We would of course make the strongest possible representations to the Chinese Government in order to seek remedy。)」。

除撒切爾夫人外,接任英首相的梅傑亦曾表明,若中共當局有違反《中英聯合聲明》,英國將以所有法律及其他可行途徑追討。

據了解,《中英聯合聲明》里沒有明確表明失效或有效日期,沒有寫明香港回歸後的治理方式是中共的內政,不容干涉,也沒有要求英國政府聲明交還香港之後不干預香港內部事務這樣一項承諾。

國際社會普遍認為,《中英聯合聲明》是兩個締約國簽署的條約,現在中共單方面宣布該《聲明》失效,等同於公然撕毀中英兩國簽署的國際條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