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民航黑暗年 6宗空难 2处极不寻常

【新唐人2014年12月30日讯】2014年发生的6起重大航空安全事故,给民航业带来重创,虽然这并非是民航史上,事故数量与罹难人数最多的一年,但这些事故所呈现出的两点不寻常之处,引起外界关注。

2014,民航业遭遇重创。

3月8日,马航mh370离奇失踪,疑团还没解开,7月中旬的一周之内,又接连发生三场空难。
先是7月17号,马航mh17被击落坠毁;到7月23日,台湾复兴航空GE222,迫降失败坠毁;一天后7月24号,阿尔及利亚航空ah5017坠毁;尘埃未散,8月10日,伊朗又有一架小型客机坠毁;到年末最后几天,12月28号,亚航qz8501航班失联。如果确认是坠毁,那么2014年这六大空难可能已造成902人丧生。

六起空难,原因都还在确定,但可能的起因,各不相同。

1、“天气”其中,台湾复航、阿航、亚航这三起,在事发期间,都曾遭遇过雷雨或风暴等恶劣天气。

2、“老化”
伊朗空难,则被指可能与飞机老化有关。

3、“人为”
而最难以预测的,是人为因素,例如mh370被高度怀疑,是被机长劫持;而mh17,则是遭人为击落。台湾复兴空难,也被指,不排除人为操作失误。

民航业专家指,今年的飞机失事率“极不寻常”。因为自2011年以来,航空安全率持续提高,在过去3年,全球每年空难遇难者,都少于400人,去年更被誉为“最安全”的一年,空难遇难人数为224人。而今年,是去年的4倍。

而另一个“极不寻常”之处在于今年失事的6架客机,4起,是在“巡航”高度发生意外;另外2起发生在起飞和降落阶段(伊朗及台湾)。

这和过去的飞行惯例,完全相反。波音公司今年8月公布报告,统计过去10年的数据发现,只有10%的致命空难,发生在巡航期间,其他绝大多数,都发生在起飞和降落阶段。

6起飞安事故,除了带来悲痛,也引发反思:如果航空业技术革新,能通过卫星,将各项飞行数据实时传输回地面,即使发生意外,也能立刻精确定位事发地点。

那么无论是马航370,还是刚刚失联的亚航,搜寻工作,或许都不会像现在这样迷雾重重。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