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供水进京 专家称污水向北流

【新唐人2014年12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全长超过1000公里的引水道,耗时11年建设的中国南水北调工程供水27日正式进京。有关专家说,只能暂时缓解北方的不稳定的供水需求。南水北调工程将威胁到中国中部地区的饮用水等用水供应。也有专家称,南水北调搞的是文革那一套,将是一江污水向北流。

南水北调工程供水进京

南水北调工程分东线、中线和西线三个工程。东线工程是从扬州江都泵站抽长江水利用大运河向天津和沿途各地输水;中线工程是利用汉江上的丹江口水库通过人工明渠向北京和沿途各地输水;西线工程是从雅砻江、大渡河向黄河输水,然后顺黄河东下,为沿途送水。最终调水总量为一千亿立方米。南水北调工程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跨大流域最多(长江、淮河、黄河、海河)的巨型调水工程。

据陆媒报导称,中国是一个贫水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北方人口密集的黄淮海流域多年来深受缺水困扰。北京人均水资源目前仅为100立方米左右,不足世界平均的1/80。今后北京将优先使用南水,北京的人均水资源量将从此前的100立方米/年,提升到150立方米/年。

报导说,由于江水是首次进入北京自来水管网,供水区域内管线因铺设年代不同、材质复杂,并不能完全避免新旧水源切换引起的局部、短期的“水黄”现象。

中共中央电视台去年曾报导说,由于人们随意向丹江口库区水源排放污水,丹江口水库已经成了一个“污水坑”。水质自然引起外界的质疑。

南水北调将威胁到中部地区

据BBC报导,批评人士指出,南水北调只能暂时缓解北方的不稳定的供水需求。

中国南方近年来降雨减少意味着丹江口库区水源面临枯竭的问题。法新社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伍新木的话说,中国南方降雨逐年减少已经成为一个基本趋势。这也意味着,南水北调工程将“威胁到中国中部地区的河流下段饮用水和耕灌溉以及工业生产的用水供应。”

研究南水北调工程的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地理学助理教授布里特说乌鸦•米勒说,该项目“并没有解决该地区的用水紧张的根本原因”。“中国目前的发展模式是非常短视的,”她补充说。“这是不惜一切代价让问题越积越多,而且不顾未来可能出现的后果。”

王维洛:南水北调搞的是文革那一套

德国工程博士王维洛认为,南水北调工程搞的还是文化大革命那一套,有三点理由,1、南水北调工程搞的还是文化大革命中违反科学民主决策程序、领导拍脑袋做决策的那一套;2、南水北调工程反映的还是人定胜天的理念,而不是搞可持续发展。3、南水北调工程与文化大革命中的许多工程一样是钓鱼工程,造价不断攀升,调水规模将不断扩大。工程完工并不意味工程的结束,而是需要更多、更大的工程来弥补工程所造成的问题。

他说,其实流经北京的有五大河流。永定河原是北京最大的水源,总库容22.7亿立方米,可以容纳永定河一年的流量,后又扩大到41.6亿立方米立方米。

中共当局前后在永定河上建了五百多座水库,缚住了苍龙,人战胜了天。可是永定河流入官厅水库的水每年只有2.5亿立方米了,而且还是被污染了的水,不能作为饮用水源用。北京缺水问题的关键之一在于永定河水源的枯竭和污染。如果永定河恢复自然生态和流量,治理流域内的水污染,北京就不缺10亿或者15亿立方米的水了。

既然北京是世界上最缺水的地方,那么北京应该是世界上最节约用水的地方。可是情况正好相反。北京是世界上用水最浪费的城市。

汉江流域的水污染远远超出估计的程度。淮河流域是中国癌症村最集中的地区,汉江流域也出现了癌症村的分布。通过一江污水向北流可能把癌症村引向北京。现在不是先治污后调水,而是先调水,留下一大堆难啃的治污任务。汉江被调走这么多水,紧接着就要调水救汉江。王维洛点评称:南水北调是一江污水向北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