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調供水進京 專家稱污水向北流

【新唐人2014年12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全長超過1000公里的引水道,耗時11年建設的中國南水北調工程供水27日正式進京。有關專家說,只能暫時緩解北方的不穩定的供水需求。南水北調工程將威脅到中國中部地區的飲用水等用水供應。也有專家稱,南水北調搞的是文革那一套,將是一江污水向北流。

南水北調工程供水進京

南水北調工程分東線、中線和西線三個工程。東線工程是從揚州江都泵站抽長江水利用大運河向天津和沿途各地輸水;中線工程是利用漢江上的丹江口水庫通過人工明渠向北京和沿途各地輸水;西線工程是從雅礱江、大渡河向黃河輸水,然後順黃河東下,為沿途送水。最終調水總量為一千億立方米。南水北調工程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跨大流域最多(長江、淮河、黃河、海河)的巨型調水工程。

據陸媒報導稱,中國是一個貧水國,人均水資源佔有量僅為世界平均水平的1/4,北方人口密集的黃淮海流域多年來深受缺水困擾。北京人均水資源目前僅為100立方米左右,不足世界平均的1/80。今後北京將優先使用南水,北京的人均水資源量將從此前的100立方米/年,提升到150立方米/年。

報導說,由於江水是首次進入北京自來水管網,供水區域內管線因鋪設年代不同、材質複雜,並不能完全避免新舊水源切換引起的局部、短期的「水黃」現象。

中共中央電視台去年曾報導說,由於人們隨意向丹江口庫區水源排放污水,丹江口水庫已經成了一個「污水坑」。水質自然引起外界的質疑。

南水北調將威脅到中部地區

據BBC報導,批評人士指出,南水北調只能暫時緩解北方的不穩定的供水需求。

中國南方近年來降雨減少意味著丹江口庫區水源面臨枯竭的問題。法新社武漢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教授伍新木的話說,中國南方降雨逐年減少已經成為一個基本趨勢。這也意味著,南水北調工程將「威脅到中國中部地區的河流下段飲用水和耕灌溉以及工業生產的用水供應。」

研究南水北調工程的美國波特蘭州立大學地理學助理教授布里特說烏鴉•米勒說,該項目「並沒有解決該地區的用水緊張的根本原因」。「中國目前的發展模式是非常短視的,」她補充說。「這是不惜一切代價讓問題越積越多,而且不顧未來可能出現的後果。」

王維洛:南水北調搞的是文革那一套

德國工程博士王維洛認為,南水北調工程搞的還是文化大革命那一套,有三點理由,1、南水北調工程搞的還是文化大革命中違反科學民主決策程序、領導拍腦袋做決策的那一套;2、南水北調工程反映的還是人定勝天的理念,而不是搞可持續發展。3、南水北調工程與文化大革命中的許多工程一樣是釣魚工程,造價不斷攀升,調水規模將不斷擴大。工程完工並不意味工程的結束,而是需要更多、更大的工程來彌補工程所造成的問題。

他說,其實流經北京的有五大河流。永定河原是北京最大的水源,總庫容22.7億立方米,可以容納永定河一年的流量,後又擴大到41.6億立方米立方米。

中共當局前後在永定河上建了五百多座水庫,縛住了蒼龍,人戰勝了天。可是永定河流入官廳水庫的水每年只有2.5億立方米了,而且還是被污染了的水,不能作為飲用水源用。北京缺水問題的關鍵之一在於永定河水源的枯竭和污染。如果永定河恢復自然生態和流量,治理流域內的水污染,北京就不缺10億或者15億立方米的水了。

既然北京是世界上最缺水的地方,那麼北京應該是世界上最節約用水的地方。可是情況正好相反。北京是世界上用水最浪費的城市。

漢江流域的水污染遠遠超出估計的程度。淮河流域是中國癌症村最集中的地區,漢江流域也出現了癌症村的分佈。通過一江污水向北流可能把癌症村引向北京。現在不是先治污後調水,而是先調水,留下一大堆難啃的治污任務。漢江被調走這麼多水,緊接著就要調水救漢江。王維洛點評稱:南水北調是一江污水向北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