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时揭令计划案两大不寻常

【新唐人2014年12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近日,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令计划被调查成为海内外媒体报导的焦点。日前,《纽约时报》(下称《纽时》)发文分析习近平决定调查令计划向外释放了什么信号。

12月22日《纽时》刊发题为《中共对前国家主席的助理展开调查》(Party Opens an Inquiry Into a Onetime Aide to China’s Ex-Leader)的文章称,令计划曾是中共前总书记胡锦涛的首席助理和秘书,深得胡的信任。

文章援引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政策研究所主任曾锐生(Steve Tsang)的话说,习近平决定调查令计划向外界发出这样一个信号:“习近平相当自信”。

报导还揭示了令案两个不同寻常之处:令案“结局非常的峰回路转,急转直下”;令计划仍是在位的官员,他的落马表明,习近平正向在位的中共高级官员下手,这给习近平的反腐运动带来了新的可能性。

今年早些时候,大陆财新网先后在11月底和12月初报导了令计划之弟令完成的商业帝国和证监会高官李量被查案,在这两篇报导中都提到了令计划的名字。这个迹象引起外界的关注。因为中共当局控制的媒体潜规则和明规则都规定:中共国家领导人,未经中共中央批准不得随便见报。

在此期间,海外媒体上关于令计划与薄、周关系密切的传闻,以及对令氏家族腐败的指控也沸沸扬扬。正当外界揣测令计划的政治生涯已经走到头的时候,12月15日的中共党刊《求是》杂志刊载了令计划称赞习近平少数民族政策的的署名文章,文中令计划至少16次引述习近平讲话,这令外界有些摸不着头脑,纷纷猜测这是否意味着中共高层有意放令计划还安全的信号。

然而,明显有政治背景的“新媒体”澎湃社突然刊出长篇调查报告,起底令计划之弟令完成的商业帝国,还点姓不点名地端出了令计划的妻子谷丽萍。

接着,12月22日,中共官方通讯社新华社公布了令计划被调查的消息。于是,令计划成为中共十八大以来,继苏荣、徐才厚和周永康之后第4位落马的副国级高官。

外界有舆论称,2014年,北京当局的打虎行动中出现一个情况: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因贪腐落马的政治局常委级高级领导人;中共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徐才厚,成为历史上第一位腐败落马的军委副主席;苏荣则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在任上因腐败遭查处的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如今,曾担任中办主任要职的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令计划落马,则是北京当局向副国级以上在任高官开炮的标志。

一位网友留言说:“令计划的落马并非意味着打虎行动的结束,而是进一步打虎行动的开始。相信不久之后就会有另一只老虎落马。”

日前,英国媒体BBC发文追问:“中共政坛上被习近平抓的下一只‘大老虎’又会是谁呢?究竟是仍然在任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呢?还是现已退休的‘前朝元老’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