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揭令計劃案兩大不尋常

【新唐人2014年12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統戰部部長令計劃被調查成為海內外媒體報導的焦點。日前,《紐約時報》(下稱《紐時》)發文分析習近平決定調查令計劃向外釋放了什麼信號。

12月22日《紐時》刊發題為《中共對前國家主席的助理展開調查》(Party Opens an Inquiry Into a Onetime Aide to China』s Ex-Leader)的文章稱,令計劃曾是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的首席助理和秘書,深得胡的信任。

文章援引英國諾丁漢大學中國政策研究所主任曾銳生(Steve Tsang)的話說,習近平決定調查令計劃向外界發出這樣一個信號:「習近平相當自信」。

報導還揭示了令案兩個不同尋常之處:令案「結局非常的峰迴路轉,急轉直下」;令計劃仍是在位的官員,他的落馬表明,習近平正向在位的中共高級官員下手,這給習近平的反腐運動帶來了新的可能性。

今年早些時候,大陸財新網先後在11月底和12月初報導了令計劃之弟令完成的商業帝國和證監會高官李量被查案,在這兩篇報導中都提到了令計劃的名字。這個跡象引起外界的關注。因為中共當局控制的媒體潛規則和明規則都規定:中共國家領導人,未經中共中央批准不得隨便見報。

在此期間,海外媒體上關於令計劃與薄、周關係密切的傳聞,以及對令氏家族腐敗的指控也沸沸揚揚。正當外界揣測令計劃的政治生涯已經走到頭的時候,12月15日的中共黨刊《求是》雜誌刊載了令計劃稱讚習近平少數民族政策的的署名文章,文中令計劃至少16次引述習近平講話,這令外界有些摸不著頭腦,紛紛猜測這是否意味著中共高層有意放令計劃還安全的信號。

然而,明顯有政治背景的「新媒體」澎湃社突然刊出長篇調查報告,起底令計劃之弟令完成的商業帝國,還點姓不點名地端出了令計劃的妻子谷麗萍。

接著,12月22日,中共官方通訊社新華社公佈了令計劃被調查的消息。於是,令計劃成為中共十八大以來,繼蘇榮、徐才厚和周永康之後第4位落馬的副國級高官。

外界有輿論稱,2014年,北京當局的打虎行動中出現一個情況: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被開除黨籍、移送司法,成為歷史上第一個因貪腐落馬的政治局常委級高級領導人;中共中央軍委原副主席徐才厚,成為歷史上第一位腐敗落馬的軍委副主席;蘇榮則成為歷史上第一位在任上因腐敗遭查處的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如今,曾擔任中辦主任要職的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統戰部部長令計劃落馬,則是北京當局向副國級以上在任高官開炮的標誌。

一位網友留言說:「令計劃的落馬並非意味著打虎行動的結束,而是進一步打虎行動的開始。相信不久之後就會有另一隻老虎落馬。」

日前,英國媒體BBC發文追問:「中共政壇上被習近平抓的下一隻『大老虎』又會是誰呢?究竟是仍然在任的『黨和國家領導人』呢?還是現已退休的『前朝元老』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