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徐时评:令计划被查的消息有三个看点

12月22日,冬至。本来社交网路上正在热火朝天地晒冬至饺子,突然被一个突如其来的消息所替代。晚8点,新华社发布了令计划落马的消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令计划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消息一共49个字,却如同一个重磅炸弹,一下子网路上全部被这条消息所覆盖。一只在京城被流言缠绕了两年多的靴子,终于落地了。

这则消息有三个看点:1、令计划是涉嫌“严重违纪”,并没有提“违法”。至于调查之后是否有违法行为,目前看凶多吉少,因为周永康当时也只是提到“违纪”;2、与之前周永康被“立案审查”不同,这次是“组织调查”,程度比较轻;3、晚上8点公布,避开了新闻联播时间,似乎显得有些突然。

令计划的人生、仕途转折,起于2012年3月18日北京海淀区北四环保福寺桥的一起车祸,一辆法拉利轿车失去控制,先撞到了路边南墙后又撞到了路中隔离带,整车化为两截,车上三人飞出车身5米开外,一死(男)两伤(女)。死者即为令计划年仅24岁的儿子令谷,当时正在北京大学攻读研究生。

本来一起平常的交通事故,但是当时如日中天的令计划,却不知是出于什么目的,采取了不平常的处理手法——掩盖。为掩盖儿子的死因,令计划动用了自己中央办公厅主任的权力,并与当时的政法系统负责人达成了某种政治约定。瞬间这个车祸在媒体上烟消云散,连“法拉利”都成了网路上的敏感词。

私自动用公权力为个人谋私,这个约定随即败露。十八大召开前夕,本来有希望进入政治局的令计划,突然由中央办公厅主任转任相对不那么重要的统战部,说明其政治生命出现了重大转折。在随后的反腐大潮中,其弟令政策、令完成相继落马,与令完成不当获利有关的证监会相关官员也被调查。种种迹象表明,令计划落马只是时间问题了。

58岁的令计划,有着16年的团中央工作生涯,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团派”。共青团的经历,是其仕途腾飞的关键。他是半年来被正式宣布落马的第四位党和国家领导人,虽然最高官职仅是书记处书记、中办主任,但是级别也是副国级,从曾经拥有的隐形权力看,与政治局常委不相上下。

这两年,令计划在四面楚歌之下,明显变得寡言少语,时时刻刻都在倍受煎熬。独子丧命,兄弟被抓,经年累月形成的家族之势顷刻雪崩,但是还要强作欢颜,逢场作戏,这需要多大的心理承受力啊。12月15日,他在2014年第24期《求是》杂志刊载署名文章:《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团结奋斗》,这篇关于民族问题的4000字文章,18次引述习近平的指示,呈表忠心的态度跃然纸上。但是,也难以挽救自己,只能成为其名字在公开媒体上最后的正面亮相。

方针——政策——计划,今天终于都“完成”了,这一家子的名字,起得真是太有前瞻性了。

至于令计划的后面,还有没有大老虎或者特大的老虎,我们只能拭目以待了。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节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