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传统新船下水仪式 台湾特有文化

【新唐人2014年12月22日讯】在外国新船下水要敲击香槟,那在台湾呢? 今天在新竹南寮渔港就有一场难得一见的新船下水,一起来看看。

岸上敲锣打鼓,还有不绝于耳的鞭炮声,大批民众热闹的迎接新船靠岸,这可是台湾难得一见的新船下水仪式。

现场:“撒糖果喔。”

新船下水祭拜后的重头戏就是撒糖果,民众开心的分抢洒下的糖果,有的还拿起雨伞来接,直呼好有趣。

现场民众:“好好玩喔。”

万昌造船董事长谢进德:“下水的习俗是沿袭大陆的一部分,再加上我们台湾特有的一些文化,产生渔船下水的一些仪式,那船下水撒糖果的重点是,代表说要向海上,洒很多鱼儿下去,让它将来船,出海的话渔网满载而归。”

风动竹堑特色文化协会谢慧萍:“能够用毕生的积蓄造这一艘船,然后呢我们大家共襄盛举,然后因为这样的文化,已经慢慢已经23十年都没有呈现出来,那所以我们希望藉由这个机会能够让下一代能够真的能够了解。”

渔民妈妈:“来,手放着,拿这边。”

接完糖果别急着走,这里还有编织鱼网教学,补鱼网对渔民来说可是一件很重要的技能,现场渔民妈妈手把手,教导有兴趣的小朋友们体验编织鱼网。

现场:“姿势这么多,来1、2、3。”

除了编织鱼网技能,撒鱼网可就更不简单,看着老渔夫现场指导,这位香港的游客当场也来小试身手。

香港游客Ray:“很开心,很好玩。(怎么说?) 怎么说,就是提点很好,就是能体会到他们农夫(渔民)的工作是怎么样的。”

难得一见热闹的新船下水,还能体验到补渔网、撒鱼网等渔夫的技能,下次看到餐桌上的海鲜,更能体会渔夫们的辛苦。

新唐人亚太电视、佘志诚台湾新竹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