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老师辣招防走堂:“刷脸”点名

【新唐人2014年12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姜晓文综合报导)防止学生走堂旷课怎么办?点名已经过时无效了。近日,湖北师范大学孟老师“刷脸”点名走红网路:其每逢上下课都拍一张学生的照片,利用前后的对比,防学生逃课。据悉这种“雷人”的点名方法确实减少了走堂的情况,也有些学生有觉得很是新奇好玩。

大陆媒体17日报导,启动“刷脸”点名的孟祥斌,是湖北武汉华中师范大学武汉传媒学院“新闻摄影”老师,每逢上课必先用手机拍下到课学生的照片,没被拍进去的就当迟到。下课时,再一次为学生合照,与上课时拍的照片进行对比,迟到、早退及走堂便一清二楚。

据悉,孟老师的奇招确实令迟到、早退及走堂现象越来越少,也同时提高了学生们的拍摄热情。

据了解,这种“刷脸”点名的方式在大陆不是首例了。早前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就推出一项上课点名法——拍照查缺。与此同时,面对大陆大学生迟到、旷课或走堂日益严重的情况,各高校不断发明大量雷人的点名方式,如:蓝牙点名、“抽奖”点名、简讯点名、排队点名等等。

但很多学生甚至大学教师均表示,靠点名留住学生,不是解决问题的长久之道。如果教师能提供更生动、有用、有趣的课程,知识和思想终将转化为同学们的乐趣、收获和收益,逃课现象一定会越来越少,点名也就失去了存在的必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