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重挫大幅跳水 中共被指设套圈钱 散户傻眼

【新唐人2014年12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中国大陆的股市最近一个多月在背离经济基本面的前提下持续上涨近20%。大批散户在中共媒体“牛市”报导的渲染下,近乎疯狂地入市炒股,希望趁机分得一杯羹。然而,12月9日午后,两市盘中获利盘回吐,大盘大幅跳水。截至收盘,沪指跌幅5.43%,深证成指大跌4.15%;盘面上,无一板块收涨,近200只股票跌停。外界分析,大陆股市近期的诡异上涨投机、圈钱的特征很明显,“绞肉机”行情或将再演。

据陆媒报导,今日两市早盘低开后振荡上行,盘中券商继续领涨。午后,沪指继续上攻,并一度逼近3100点,创49个月新高。但在13:20之后,大盘出现大幅跳水,沪指盘中振幅超7%。

近日热炒的中资金融股在9日的午后明显急回:工行(01398)挫5.63%,建行(00939)挫逾5.30%;交行(03328)更挫4.49%,报6.91元,国寿(02628)挫5.62%,平保(02318)挫5.84%,报71.70港元。

中资券商股急速回吐,耀才证券跌14.29%,海通证券(06837)挫13.17%;中国银河(06881)吐12.89%;国泰君安(01788)挫11.63%。

截至9日收盘,沪指跌幅5.43%,报2856.27点;深证成指大跌4.15%,报10116.49点;创业板指跌3.99%,报1504.62点,沪指成交7934亿,深成指成交4731亿,两市成交额超12000亿再创历史记录。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在正常社会,经济持续增长会推动股市的上涨。然而近一个多月来沪综指上涨近20%,却是在中国经济持续下行的情况下逆势上升,这其中透出明显的投机迹象。

12月8日美国《侨报》发表社论称,分析大陆当前的经济形势,不论是从宏观经济的角度﹐还是从股市自身的基本面因素来看,都没有支持牛市的基础。在这样的情况下,此轮A股的疯狂上涨,更像是一轮人造牛市,没有规律,没有趋势,明显仅仅是融资客强势推动的结果。机构圈钱套现的意味明显,散户则更多成为“被融资”的对象。

社论认为,在目前大陆股市“政策市”、“圈钱市”现状下,股市很难成为经济晴雨表,更难成为一种正常的民众投资渠道。

上周末,正当A股涨势异常强劲的时候,海外经济专家即已对这种背离中国经济基本面的诡异上涨发出了警告,称中国A股特有的庄家“绞杀”散户的“绞肉机”行情或将再次上演。

中国股市以内幕交易、庄家炒作著称,长期以来被形容为“大众投资者的绞肉机”。2008年股市疯狂后,沪综指自6,000点下跌到2,000点以下,跌去2/3,众多散户投资者被套牢,90%股民亏本于那波“绞肉机”行情。

12月5日,《赤龙的钱囊》一书的作者、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在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说,大陆股市最近的表现很不正常,他说:“股市虚火上升,有人投机操作,靠资金推动,没有经济基本面支撑,预计泡沫很快会破灭。”

同一天,《华尔街日报》的相关报导也表示,A股涨势的陡峭令投资者处于危险边缘。

报导分析称,虽然中共当局已经转向更加倾向刺激的姿态,但是它展开全力以赴的宽松运动的可能性并不确定。许多中共政府官员仍然坚定的认为,信贷驱动的增长必须遏制。此外,房地产困境,虽然有所减缓,却远远没有解决。

花旗集团策略师Ken Peng则表示,令上海综合指数今天飙升到三年最高水平的股票购买是“非理性的”。

曾经在2007年预测中国股市崩溃的前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安迪•谢也认为,这次A股上涨是又一轮被杠杆交易商驱动的泡沫。

“A股的每一波上涨都是一个泡沫。”谢安迪说,“这一次为什么会不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