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案各省表态稿罕见被删 惹恼中南海?

【新唐人2014年12月8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12月6日凌晨,中共当局正式宣布将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开除党籍并移交司法处理后,中共各省市纷纷发声“表态站队”。说起来这也算是中共党内的一种“潜规则”。但蹊跷的是,就在这些高调“表忠”的文稿发表两天后,大陆各大门户网站突然罕见删除了这些稿件。

12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了中共中纪委《关于周永康严重违纪案的审查报告》,作出了开除周永康党籍并移送司法处理的决定后,立刻有包括北京、天津、四川、湖南、湖北、新疆在内的13个省、市、自治区及交通部、石油系统等扎堆发文,高调对周永康案“表态”。

其中,北京市委表态声称绝不能出现与中共中央不一致的声音和不一致的行为。

四川省委的表态中更是声称要彻底肃清周永康对四川政治生态、经济秩序造成的严重危害和影响”等官话。

周永康的老巢中石油集团则强调了要“坚决站稳政治立场”等。

外界发现,每当有涉及中共政局的重大事件发生,中共官场务必发声“表态”,“站队”也已是中共政治生态中的一种“潜规则”。因此,周永康落入法网,各方表态痛打“落水虎”原本则外界的预料之中,而各地党委的表态内容、措辞用语等,自然也就成为外界观察中共时局的一个窗口。

出乎外界预料的是,在外界尚未琢磨清楚各方“表态”言辞中隐含的政治含义时,这些“表态”文稿就于12月7日被各大门户网站罕见删除。

针对上述现象,海外亲共媒体多维则评论称,这次周案表态后出现“删稿”事件“是无心之失还是有意为之”有待观察。

香港《明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高层认为地方的表态太过于谄媚,而且其中有一些“黑话”,则把共产党搞得像个帮派。而这里的“黑话”可能指的就是各地方省委在周永康违反的政治纪律、保密纪律等方面的批判。

另有海外舆论分析,在上述文稿中出现的中共官场套话,用在其他场合可能是中共当局最爱听的话,但用与对周永康案的表态上,则形同暗指周案是政治问题而非当局所希望对外宣传的刑事犯罪与经济上的贪污等方面的问题。

出现这种情况,有可能属于“拍马屁拍到了马腿上”的技术性失误,却也不排除“有意为之”的可能性,甚至不排除可能有人暗中操纵、系统安排所致。考虑到中共官场舆论一向以中共中宣部的“马首是瞻”,这一轮在北京当局者看来“不伦不类”的战队表态的背后,或许隐藏着汹涌暗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