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 巴黎治霾欲全面取缔柴油车

【新唐人2014年12月8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尽管比起中国很多城市,巴黎雾霾根本不算什么,但巴黎市长为了获得选民的支持,不敢懈怠。她12月7日表示,将从多个方面治理排放,其中包括在2020年前,在巴黎市区全面禁止柴油车

对法国人来说,柴油车以省油获得青睐,尽管柴油车相关的税费较汽油车贵,但在法国,柴油比汽油廉价不少,驾驶柴油车一年下来可以节省不少支出。

面对巴黎时不时出现的雾霾天,尽管相比北京等中国城市,这里是小巫见大巫,但巴黎市长为了赢得选民的支持不敢懈怠,自然而然,相比之下更污染空气的柴油车就成了市长的“眼中钉”。

12月7日,巴黎市长安·伊达格(Anne Hidalgo)接受法国《星期日报》(Le Journal du Dimanche)采访时表示,她要在时尚之都的街头,只看到“低排放或零排放的机动车辆”,她希望“在2020年之前(在巴黎市区)取缔柴油车”。

此外,她还建议巴黎市区扩增步行街,增加自行车道等。

近约10年来,巴黎一直在进行城区改造,限制机动车辆。例如延长、扩建地铁、有轨电车网,在城市先后设立了Velib公共自行车和Autolib公共电动汽车等便民设施,同时修改大量停车位为公共用地等以让本已经难停车的巴黎更加难以停车,从而迫使市民不得不选择公共交通工具等等。

尽管如此,巴黎的交通依然不够畅通,而雾霾却找上了头。今年3月,巴黎出现有史以来最差的空气质量时,市政府实施了一段时间的单双号限行制度。然而这似乎并不足够。

7日,伊达格提出的“取缔柴油车”计划,还包括全面在巴黎市区限制机动车、严格限制旅游观光大巴、货运卡车等柴油车辆通过市区,加大鼓励使用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辆的优惠政策等。

伊达格的建议将于星期二(12月9日)在巴黎市议会进行讨论。如果这一建议获得通过,巴黎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取缔柴油车的城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