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谈柯文哲获胜武器:网络找民意

【新唐人2014年12月4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政治素人柯文哲一举拿下台北市长的选举,台湾商业周刊分析认为,他的诀窍是“从脸书找出网路40岁以下、不进选举场合的公民”,分析海量数据实时更新选民的兴趣点,有的放矢的打选战。

《商业周刊》12月3日发文,关注柯文哲选举中的一个特别5人团队,这一团队的主要目标是寻找网络舆论的兴趣点,从而对柯文哲提出具体的应对建议。为了完成这一目标,这个团队每天需要分析6亿个网络点赞,不过这一付出被证明非常有效,帮助柯文哲闯过了一个又一个的难关。

报导介绍,柯文哲认识到网络的强大,是他在2013年8月的一则脸书博文。当时柯文哲贴了一张恶搞图,写了一句话“花生油里没有花生,橄榄油里没有橄榄,总统府里面没有总统”的“檄文”。让他想不到的是,这则Po文在一个小时内就获得两千个点赞。

(function(d, s, id) { var js, fjs = d.getElementsByTagName(s)[0]; if (d.getElementById(id)) return; js = d.createElement(s); js.id = id; js.src = “//connect.facebook.net/zh_CN/all.js#xfbml=1″; fjs.parentNode.insertBefore(js, fjs); }(document, ‘script’, ‘facebook-jssdk’));

柯文哲贴出贴子

今年7月,柯文哲获得24岁的周世恩加入他的竞选团队做义工,这名年轻人是脸书中文搜索引擎Qsearch的创办人,他的到来让柯阵营的数据选战踏上轨道。他与队友每天分析在网络上有关柯文哲最热门的讨论文章,分析是谁在支持柯文哲,谁在批评柯文哲,支持和批评的内容是什么,从而找到应对的办法。很快,这一方法发挥了效应。

MG149案,一场完胜的战役

今年9月10日,国民党立委罗淑蕾公开指控柯文哲疑似在台大医院私设MG149账户,协助医师与护士洗钱、逃漏税、公然教唆、涉嫌贪污、洗钱、违反税捐稽征法等罪。9月11日,柯文哲对此公开否认并回应。而在事件发生后,网络5人组已经开始工作。

他们通过数据分析,当时网络有关柯文哲的文章,有60%是有关MG149案的。当时罗淑蕾的脸书人气最高时每天达到12万人次的浏览,一人点赞可以让至少110人看到。于此形成天壤之别的是,柯文哲在网络放送的政见文章,几乎无人问津。

很快小组建议柯文哲团队积极回应这一案件,带动舆论关注对手的财产问题。“当柯文哲召开记者会发表‘光明磊落’声明,反击MG149案后,数据显示MG149的声量从尖峰的80%骤降到10%。”

报导揭秘,柯文哲打篮球,骑脚踏车,甚至拜访街舞老师等举动均是响应“大数据”分析出来的建议,这些活动让柯文哲赢了很多“不蓝不绿,过去可能从未踏进选举场合”的真正“铁票”。

这部分“铁票”让柯文哲在11月29日台湾九合一地方选举中,一举拿下85万张票,大比分赢得台北市长席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