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談柯文哲獲勝武器:網絡找民意

【新唐人2014年12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政治素人柯文哲一舉拿下台北市長的選舉,台灣商業周刊分析認為,他的訣竅是「從臉書找出網路40歲以下、不進選舉場合的公民」,分析海量數據實時更新選民的興趣點,有的放矢的打選戰。

《商業周刊》12月3日發文,關注柯文哲選舉中的一個特別5人團隊,這一團隊的主要目標是尋找網絡輿論的興趣點,從而對柯文哲提出具體的應對建議。為了完成這一目標,這個團隊每天需要分析6億個網絡點贊,不過這一付出被證明非常有效,幫助柯文哲闖過了一個又一個的難關。

報導介紹,柯文哲認識到網絡的強大,是他在2013年8月的一則臉書博文。當時柯文哲貼了一張惡搞圖,寫了一句話「花生油裏沒有花生,橄欖油裏沒有橄欖,總統府裡面沒有總統」的「檄文」。讓他想不到的是,這則Po文在一個小時內就獲得兩千個點贊。

(function(d, s, id) { var js, fjs = d.getElementsByTagName(s)[0]; if (d.getElementById(id)) return; js = d.createElement(s); js.id = id; js.src = “//connect.facebook.net/zh_CN/all.js#xfbml=1″; fjs.parentNode.insertBefore(js, fjs); }(document, ‘script’, ‘facebook-jssdk’));

柯文哲贴出贴子

今年7月,柯文哲獲得24歲的周世恩加入他的競選團隊做義工,這名年輕人是臉書中文搜索引擎Qsearch的創辦人,他的到來讓柯陣營的數據選戰踏上軌道。他與隊友每天分析在網絡上有關柯文哲最熱門的討論文章,分析是誰在支持柯文哲,誰在批評柯文哲,支持和批評的內容是什麼,從而找到應對的辦法。很快,這一方法發揮了效應。

MG149案,一場完勝的戰役

今年9月10日,國民黨立委羅淑蕾公開指控柯文哲疑似在台大醫院私設MG149賬戶,協助醫師與護士洗錢、逃漏稅、公然教唆、涉嫌貪污、洗錢、違反稅捐稽徵法等罪。9月11日,柯文哲對此公開否認並回應。而在事件發生後,網絡5人組已經開始工作。

他們通過數據分析,當時網絡有關柯文哲的文章,有60%是有關MG149案的。當時羅淑蕾的臉書人氣最高時每天達到12萬人次的瀏覽,一人點贊可以讓至少110人看到。於此形成天壤之別的是,柯文哲在網絡放送的政見文章,幾乎無人問津。

很快小組建議柯文哲團隊積極回應這一案件,帶動輿論關注對手的財產問題。「當柯文哲召開記者會發表『光明磊落』聲明,反擊MG149案後,數據顯示MG149的聲量從尖峰的80%驟降到10%。」

報導揭秘,柯文哲打籃球,騎腳踏車,甚至拜訪街舞老師等舉動均是響應「大數據」分析出來的建議,這些活動讓柯文哲贏了很多「不藍不綠,過去可能從未踏進選舉場合」的真正「鐵票」。

這部分「鐵票」讓柯文哲在11月29日台灣九合一地方選舉中,一舉拿下85萬張票,大比分贏得台北市長席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