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躬10秒 马英九正式辞任国民党主席

【新唐人2014年12月3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12月3日下午,马英九在中国国民党的中常会上鞠躬10秒,正式宣布辞任党主席一职,为国民党在台湾九合一选举中的挫败承担责任。辞职后,马英九仍然是中华民国总统。

星期三(12月3日)下午,中国国民党党主席马英九在该党中常会上正式宣布辞任党主席职位,为九合一选举大败承担责任。在现场,他鞠躬10秒钟,但敦促尽快选举新任党主席。

马英九在辞职演讲中肯定的说:“掌握权力,就必须谦卑倾听。”“我有负于创党的先烈先贤,我很惭愧,我让大家失望了。”他表示,“我必须深刻反躬自省,也责无旁贷,必须为败选负起最大责任。”

辞职结束后,马英九离开,并将中常会交给副主席曾永权继续主持。如果没有意外,中常会将推举吴敦义代理党主席、洪秀柱代理党秘书长。预计两人的代理时间在1个半月左右,届时(2015年1月下旬)新任党主席将通过选举产生。

11月29日晚,台湾九合一地方选举结果揭晓后,国民党以在22个县市长选举中,从原来的15席锐减至6席,宣告失败。在本次选举中,国民党努力争取的台北市长席位,由前总统、前主席连战的儿子连胜文出战,结果惨败给无党籍的候选人柯文哲。

选举结束后,包括国民党副主席吴敦义、郝龙斌、曾永权(兼秘书长)等人纷纷表示辞职以谢罪,行政院长江宜桦更率领81名政务官员集体辞职。

12月3日的消息表示,吴敦义和郝龙斌接受了马英九的劝留,将坚持到最后。这样国民党的7位副主席吴敦义、曾永权、洪秀柱、黄敏惠、朱立伦、胡志强、郝龙斌全部留任。

1950年7月13日出生于香港的马英九,祖籍湖南衡山县,1952年随家人移居台湾,1967年加入中国国民党。1972年马英九在台湾大学法律系毕业后赴美留学,获美国纽约大学法学硕士、哈佛大学法学博士学位。

马英九1981年返回台湾担任时任总统蒋经国的英文口译员,1984年起,先后担任国民党中央副秘书长等多个行政职务。1998年12月,马英九当选为台北市长,并在2002年获得连任,之后获得担任国民党党主席一职。

2008年,马英九在总统大选中获胜,并在2012年获得连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