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无视的中国农村现状

【新唐人2014年12月2日讯】(新唐人记者韩净综合报导)近日,经济学家张化桥在财新网博客发表的《中国农村被抛弃了》一文,文中描述了被无视的中国农村的悲惨现状:环境恶化、犯罪率上升、儿童留守、农民心理和身体健康等等问题。

文章写道,上世纪90年代开始,央行的印钞机驱动着银行信贷的无节制增长,导致高达两位数的通胀持续多年,这迅速蚕食了农村的收入,进一步扩大了农村和城市的差距。城市的平均月工资从20年前的几百元增长到了今天的4000元(合650美元),而农村的收入水平则远远地落在了后面。城市的房价呈几何级数增长,许多地方甚至增长了五六倍,而相比之下,农村房地产的价值却几乎没有提高。太多农村居民错过了中国的房地产繁荣,进一步拉大了城市和农村的贫富差距。

文章称,不同层级的地方政府都疏于管理,废弛懈怠。工厂在城边距离乡村不远的地方修建了起来。它们抽干了湖泊,污染了河水和空气。专家估计,中国有超过450个癌症村,在这些地方癌症患者密集出现,发病率远远高于平均水平。村民们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文章还提到,农村家庭处境凄惨,农村的自杀率是城市的三倍。在农村,父母把年幼的子女留在农村的家中,自己去其他地方的工厂打工。有6000万儿童承受着这样的命运,他们大多数被留给祖父母、外祖父母看管,但其中有数百万儿童要独自生活。留守儿童通常不得不面对孤独(许多人没有兄弟姐妹)和无助。有些报告称,留守儿童遭遇性侵的案件正在增多。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农村儿童辍学。

同时农村领导人的选举经常受到操纵,基层选举舞弊也越发猖獗。政府的撒手不管留下了一个危险的权力真空,许多村民只能自我保护。许多人说,一些类似黑社会的组织正在幕后操纵着权力。

文章称,中国农村的许多地区已经类似于无政府状态,犯罪率提高,在农村,只有最极端的犯罪才会向警方报案,但有些骇人听闻的案子根本无人理睬。即使报警,警方根本不去跟进调查。

文章点评说,中国传统的社会脉络已经被撕成碎片——这种瓦解在农村最为明显,家庭破裂、犯罪率飙升,恶化的环境也在夺去人的性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