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教育 吸引年轻人重识古典音乐

【新唐人2014年12月02日讯】西方古典音乐结构严谨,气势宏大,让人身心受益。但是年轻人受流行文化影响,能够听懂这一特殊语言的人越来越少。近日,本台记者采访了哥伦比亚大学音乐教授戴博拉•布莱德利•克莱默。来听听她如何引导学生进入古典音乐的世界。

音乐教授戴博拉•克莱默在哥伦比亚大学执教15年。哥大的学生聪明好学,但很少有人具备古典音乐的基础。她所教授的一门核心课程,24个学生中,过去5年只有1人去现场听过古典音乐会。

哥伦比亚大学音乐教授戴博拉•克莱默:“音乐这种语言他们已经听不懂了,也不会用。语言是要教的,就像学外语从语法开始,学音乐也要了解规则。”

真想听懂这种语音,如何开始呢?克莱默教授建议从简单入手,先了解各个乐器的特点,再逐步掌握古典音乐的曲式结构。

“从简单开始,先了解乐器。乐器的音色对作曲者很重要,就像画家调色板上的颜色。从了解乐器的音色特质开始,熟悉它们,知道双簧管的声音是什么样,作曲者为何会选用。在乐队中,英国管为何是重要的,例如在德沃夏克的交响乐中的独奏等等。然后往下学,接触长段的音乐。先从短的开始,了解简单的结构。这样下来就会有一定成绩。我在哥大课堂上已看到进步。学生来的时候一片空白,学期结束时,可以理解交响乐结构、乐器、音乐的织度,整体这些因素在作品中的作用。”

紧张的生活、五花八门的诱惑,使人们习惯于取道简便,很少有主动寻找音乐的行动。通过耳机听音乐,廉价而不真实。克莱默教授建议,用自己的耳朵去听真实的声音,去听现场。

她从自己的教学经验中看到,若要学生理解音乐,音乐家所处时代的特点、他们的经历会很有帮助。

“到学期结束大部分学生喜欢上贝多芬,很多人把他列为最喜爱的作曲家。不绝对啦,但他的故事对他们有影响。学生从中认识了人生。想到了自己,如果不是与自己直接的关联,可能想到家人。也许看到希望,要战胜心中的恶念。而这些是通过音乐联系在一起,力量很大。”

生活中,在不同的心境下,可能会寻求不同的音乐。作为钢琴教授,克莱默喜欢的音乐更是包罗万象,但她透露,每天离不开的是巴赫。

“我每天从巴赫音乐中获得无穷喜悦。以演奏巴赫开始一天,晚上也在巴赫音乐中结束。从记事起就这样了。”

“如果你了解他那个时代、他的信仰、他对信仰的忠诚,还有他那个时代的文化生活,进入他的世界,就能以你这个现代人的思想,去体会他的古老作品吧。需要透过现代世界的纷扰,现代的乐器去体会。”

师从俄国钢琴流派,克莱默教授回忆,自己老师当年的方法,是鼓励学生从不同的艺术形式体验滋味:“去博物馆看画吧,不用练琴了。在博物馆待上一整天。”“读完这本书了吗?写的什么?”“爱的故事。”“哦,好,那开始弹这段奏鸣曲吧。”

这多多少少也影响了她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开阔思路,了解不同元素在生活中的平衡。

“平衡的膳食包含各种营养是不是?不一定在一个菜中,但是在一餐中。音乐也是如此。我们需要体会不同的味道,尽可能多的体会。”

“我的教学目的之一是让学生打开他的声音世界,看到不和谐也有其作用。开始凄苦,转而为甜。也许苦涩要持续一阵,这样的音乐表达会让人从新思考甜与苦的对立存在。”

好的音乐,五味和谐,帮助人们变得豁达,用美的眼光看待世界,体会音乐与生活的奥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