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规打压辩护权 数百律师联署抗议

【新唐人2014年11月29日讯】中国大陆法律人日前发起联署签名,要求中共人大取消限制律师辩护自由权的“扰乱法庭秩序罪”法律条文,500多名法律界人士已经签名支持,联署抗议信的起草人表示,中共当局想出这个罪名,完全是针对律师的打压。

11月初,中共人大常委会审议并公布了《中共刑法修正案(九)》草案,宣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草案中规定,“侮辱、诽谤、威胁司法工作人员或者诉讼参与人,不听法庭制止的,以及其他严重扰乱法庭秩序的行为”构成犯罪。对此,530多名大陆法律律师联署向中共人大发出抗议信。

有律师表示,《草案》中的规定,没有对所指行为的严重程度、是否故意等,分别制定罚责,很可能被法庭滥用,用来惩治维权律师

抗议信起草人之一广州律师王全平:“他们修改这个法律,完全是针对律师的。针对法官讲话大声一点,你都可以说我是侮辱你,你都可以定律师的罪,那还得了。”

参与起草抗议信的广州律师王全平,29号向“新唐人”记者表示,大陆司法混乱、冤假错案频发,对违反程序、违反事实的案件,律师在法庭上的辩护,往往非常激烈。

北京律师李和平:“因为中国的司法环境非常特殊,法官往往直接站在公诉人这一方了,变成了案件的一方当事人,律师在这种不公正的情况下,如果不和法官抗争的话,他的委托人的利益根本就得不到保护。如果和已经变成了另一方当事人的法官产生冲突,那么按照这一条,律师就该判刑了。”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说,北京律师李和平认为,这个所谓的修正草案,真正的目的是要在法庭上威慑维权律师,让他们不敢说话。

新唐人记者田净、舒灿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