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金山大陆留学生:占中对香港和大陆的未来都很有意义

【新唐人2014年11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香港政府从本周二开始对雨伞运动领区展开新一轮清场行动。到目前为止,香港警方在协助执达主任对旺角路段清场时逮捕的人数已经增加到80人,其中包括立法会议员梁国雄。专程前往香港拍摄“占中”场面的美国旧金山中国大陆留学生陈莉莉日前接受外媒的采访时表示,香港的占中对于中国大陆来讲非常的有意义,她要把这个历史性的场面用相机记录和保留下来。

据香港电台报导,本周二,在经过了白天的清场后,大批市民晚上再度在旺角砵兰街一带集结。香港警方在现场拘捕了57人,罪名包括“非法集结”、“袭警”、“抗拒或阻碍公职人员”罪等。加上此前警方白天协助执达吏时逮捕的23人,到目前为止,在这一轮清场行动中已有8人被拘捕。周三,执达主任将清除弥敦道占领区的障碍物。

据英国媒体BBC中文网报导,执行法庭临时禁制令的执达主任于上午10时半左右开始在旺角亚皆老街清理障碍物。由于仍有占领人士不肯离开,执达主任要求警员协助。警方采取行动拘捕了部分在禁制令下拒绝离开的示威者,并将所有被捕者带离现场。

专程前往香港拍摄“占中”的美国旧金山的中国大陆留学生陈莉莉,11月25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香港的占中对于中国大陆来讲非常的有意义。

陈莉莉表示,自己之所以对目前发生在香港的这场占中运动感兴趣,是因为几年前自己做香港看到了关于“八九六四”事件的书,发现自己被中共政府欺骗了二十多年,受到很大震撼。尤其连那些年长的父辈、亲友们都对这个事件守口如瓶,这让她感到很可怕、很心寒。所以,当香港爆发争取真普选的占领运动时,自己就特别激动。

谈到自己对占中运动印象最深的地方,陈莉莉说:“我特别印象深刻的地方,就是他们(指占领者)真的很理性、很冷静。虽然都只是十多岁、二十岁的学生,但是遇到问题有条不紊。那天晚上不是放了八十多颗催泪弹吗,等八十多颗催泪弹放完以后,现场的很多女生在干嘛?在捡垃圾。听说现场没有碎一块玻璃,学生们、市民们可以理性到这种地步,真是很让人印象深刻。”

陈莉莉特别谈到,在这次到香港拍摄占中的过程中,她感到香港已经不是原来的香港,香港已经越来越严重的大陆化。尤其香港媒体的“大陆化程度”越来越高,她忧虑地说,“再这样下去就跟大陆差不多了”。

陈莉莉表示,无论占中的结局如何,这场占中运动对于香港和大陆的未来都很有意义。她说“这场运动对大陆是有借鉴意义的,虽然大陆没有一个城市可以做到像香港这样,但是对大陆以后如何产生民运有借鉴意义。”

陈莉莉表示,大陆的年轻人几乎无人知道当年“六四事件”发生时的真实情况,现在香港发生了这样一场占领运动,很多大陆人自由行去香港是可以亲眼看到的,他们就会明白中共当局的谎言跟他看到的不一样。她说,“我们需要一个榜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