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降息 更显中国经济增长放缓

【新唐人2014年11月26日讯】上周五,中国人行选布调降存放款利率,成为外界关注焦点。台湾学者普遍认为,大陆经济已现降温放缓趋势。

台经院公布最新景气数据,全球景气仍然动荡,除美国一枝独秀外,不确定性相当明显,尤其中国大陆更是明显放缓。

台经院主任孙明德:“中国的降温,大概从他们十八大以后,从官方有意的调控到调控变有点失控,尤其是他们的房地产。”

上周五,中国人行罕见抛出震撼弹,同步调降存放款基本利率。一年期放款利率调降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而外界估计,为了避免房地产崩盘,预估到明年中还可能会降息两到三次。

香港北威集团董事总经理 刘忆如:“那位什么它做这样一个转变呢,也是因为它看到很多的经济讯息,看起来好像是说,好像景气会有点担心。它现在就赶快有很多,手上有什么工具,就赶快放下去用。”

国内学者普遍认为,中国经济明显疲弱放缓。国外富比世杂志专栏作家章家敦,则发表文章表示,中国经济已经黔驴技穷,依照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根据中国新增就业人数,每新增140万就业岗位,GDP就上涨1%来看,去年中国经济增速可能只有2.2%到2.0%,如果经济增长真的有7.4%以上,又何必使用刺激工具呢?

降息对刺激大陆经济增长,是饮鸩止渴,还是只图利房地产市场和金融业,目前仍须持续关注,但其中所透出的讯号,投资人与台商不可轻忽。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陈进交、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