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才厚案为何进度特别快 事出有因

【新唐人2014年11月24日讯】 今年6月30日,中共官方媒体正式公布了中共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并将其移交军事检察院的消息。一个月后,当局又正式宣布了另一只“大老虎”、中共中央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被审查的消息。此后,周案如潜入水底般没有了任何下文,而徐案却快速推进,仅隔3月即宣布侦查终结,并称将提起起诉。日前,有大陆媒体披露了徐案办案速度异常之快的原因。

11月23日,“察时局”发文分析称,中共军中“大老虎”徐才厚的案件推进速度异常快,释放出一个信号,徐或已病危,对他的案件加快收尾,是为了能赶在他病死前对其进行审判。即使徐病逝,系列案件也不会停止查处,仍将有人在徐案中落马。

2014年3月徐被当局隔离调查,仅3个月后就在中纪委内部结案,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仅隔3月,再到侦查终结,前后不过7个多月,办案速度异常之快,异乎寻常。

10月28日,中共军事检察机关负责人证实徐去年2月确诊患膀胱癌。此后不久,习近平在中共军中政治工作会议上第一次公开提到徐案,强调要反思徐才厚的教训,肃清徐在军队中的影响。

近日,中共官方媒体又发文披露徐案的种种细节,其中罕见披露军事检察院的办案人员搜查徐才厚2000平方米的豪宅时,在其地下室里发现到处堆放着现金,有美元、欧元、人民币,足足有1吨多重!

据称,在徐宅的仓库里,还杂乱地堆放着动辄上一、两百公斤的和田玉、各种名贵的硬木和珍稀的翡翠制品、唐、宋、元、明历朝的各种古玩器具和字画。用了十几辆军用卡车才将这些财物全部运走。

文章认为,上述迹象显示,徐很可能已病情危重,案件正在加速推进,并已进入收尾阶段。

根据《刑事诉讼法》,犯罪嫌疑人死亡的情况下,将不追究刑事责任,已经追究的应当撤销案件(指侦查阶段),或者不起诉(指审查起诉阶段),或者终止审理(指审判阶段)。

文章引述大陆媒体认为,北京当局显然已经做好了最坏打算,即使徐病逝,无法追究其刑责,但这并不意味着相关涉案人员可以借此“一了百了”,案件仍将会深挖,包括徐本人涉案的财产也会被追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