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国土厅长疑涉宋林案落马

【新唐人2014年11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日前,中共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李建功被宣布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分析称,这是华润宋林案进一步发酵延伸的表现。

11月18日上午,中共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了以上消息。大陆《经济参考报》指出,李建功是身兼中纪委常委的黄晓薇“空降”山西压阵之后,山西省纪委查办的第三位厅级官员。

报导称,山西省国土资源厅被指涉嫌非法为金业集团“恢复”探矿权证,是李建功被查主要原因。

据悉,华润收购金业资产包存在的问题,除了资产包价格被高估之外,作为交易标核心资产的原相煤矿、中社井田和红崖头井田,采矿证和探矿证在华润收购前已过期,按矿产法相关规定,过期且未办理证照的煤矿,应属于国家所有,金业集团并无权处置。

报导称,一个流传甚广的说法是,对此项行政许可,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内部意见并不统一,一直分管矿业工作的副厅长王晓力认为该交易程序有瑕疵,不愿为金业集团和华润办理手续。

不料,在上述转让公告登出前,王晓力的分管领域被调整,旋即公告发出。由此,舆论矛头直指身为该厅厅长的李建功,其作为幕后直接推手的角色呼之欲出。

当地多位熟悉山西官场的知情人士透露,李建功和张新明的关系亲密,人前人后都叫“新明”,从不避讳,二者除去“一个送钱、一个收钱”的权钱交易之外,李建功对张新明还表现出某种程度的巴结和讨好,以求有“地下组织部长”之称的张新明在领导面前“多栽花,少栽刺”。

报导称,与几乎所有落马中共官员出事前都振振有词一样,在被宣布接受调查的三个月前,李建功在山西省国土资源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上声称廉政关系全省转型跨越和国土资源事业的发展,关系官员们的个人安危。

宋林案与山西的瓜葛

此前媒体曾披露,2010年2月,华润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华润电力通过旗下山西华润联盛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同金业集团签订协议,成立太原华润煤业有限公司,并高溢价收购金业集团的资产包,涉嫌巨额国有资产流失。

2013年7月,有记者第一次实名向中纪委举报宋林,称宋林等华润集团高管在对山西金业的百亿并购案中故意放水,致使数十亿元国资流失。

金业集团老板张新明在此案中被外界怀疑从这笔交易中套现百亿,其与宋林之间也被疑有利益输送。今年8月4日,传出张新明被司法机关带走。

报导称,除了神秘高层以外,宋林案关键人物均已落马。《新京报》早前援引消息人士称,宋林被举报后,中共高层批示严查,但调查遇到阻力,但搁置了将近一年时间。

海外中文杂志《汇报》9月6日发文,引述消息人士披露的内幕,揭开了宋林与其政治靠山的一些内幕细节。

据报导,宋林被第二次举报后,有亲信劝宋林先出去躲躲风头,也有人劝他留在香港静观事态发展,还有手下人建议他“好好休息一下”,当时宋林表示有“老常委”支持,自己不会有事。

消息人士透露:“宋林所说的这位‘老常委’,其实就是曾庆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