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果汁的含糖量甚至超过可乐 对健康不利

【新唐人2014年11月15日讯】近年来,糖成为许多营养学家的“抨击”目标,消费者们越来越意识到饮食中的高糖分对健康的威胁,父母们开始控制孩子入口的快餐和可乐等碳酸饮料,但是,果汁,似乎尚未进入父母们的“雷达”警戒区,不少人以为,没有添加糖的、100%的纯果汁对孩子的健康是有益的。

这个星期,英国的一个由专家组成的组织“对糖行动(Action on Sugar)”公布了一个调查,对果汁里含的糖拉响了警报,该组织还呼吁政府对产品不符合健康指标的食品公司征收“糖”税。

这个调查名为“隐藏在儿童果汁中的糖的真相”,调查发现,在果汁、果汁饮料和果冰中,超过1/4的产品里所含的糖量与碳酸饮料的一样多甚至更多,即每200毫升含糖5茶匙。

在加拿大多伦多市,一位年轻的妈妈听到这个消息颇为吃惊,她拿着孩子喝的葡萄汁瓶子说,瓶子上写着没有添加糖,我也不知道里面到底有多少糖,我的孩子虽然不老是喝果汁,但有的时候会喝,我真的不知道里面有这么多糖。

在这个瓶子上写着含糖48克,相当于整整10茶匙的糖。

糖的误区

对于糖,有很多误区,有的消费者以为红糖比白糖更健康,蜂蜜比糖要好,天然糖和添加糖不一样,那么,专家们是怎么说的呢?

加拿大哈利法克斯市的营养学家凯特·科莫( Kate Comeau )说,简单回答就是一个词:NO。她说,从营养学角度讲,不同的糖在所含矿物质等方面可能有细微的差别,但糖就是糖。

多伦多大学营养学系教授、医生托马斯·沃埃尔(Dr. Thomas Wolever)也表示,糖本身没有什么不同,从热量角度看,不管是什么糖,每茶匙都有约16卡路里。

多伦多的另一位医生约尼·弗雷道夫(Yoni Freedhoff )早就公开批评果汁中的糖分,他说,果汁里含的糖分和卡路里与碳酸饮料的其实一样多,甚至更多。

他接着说,而果汁更危险,因为没有人想到果汁是不健康的饮料,他还表示,加拿大的食品指南早已陈旧过时,一直把果汁列为健康饮料,食品指南应该把果汁排除出健康的行列。

吃水果比喝果汁好

营养学家凯特·科莫表示,吃水果强于喝果汁,果汁中糖分更集中,而且少了水果的其他营养价值,如果吃水果的话,除了摄入单糖,还摄入了果瓤里含的纤维和维生素。

科莫强调,无论是儿童还是成人,最好的饮料是水,孩子们并不一定需要喝果汁,如果要喝,最好一天不要超过125毫升。

责任编辑:石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