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果汁的含糖量甚至超過可樂 對健康不利

【新唐人2014年11月15日訊】近年來,糖成為許多營養學家的「抨擊」目標,消費者們越來越意識到飲食中的高糖分對健康的威脅,父母們開始控制孩子入口的快餐和可樂等碳酸飲料,但是,果汁,似乎尚未進入父母們的「雷達」警戒區,不少人以為,沒有添加糖的、100%的純果汁對孩子的健康是有益的。

這個星期,英國的一個由專家組成的組織「對糖行動(Action on Sugar)」公布了一個調查,對果汁里含的糖拉響了警報,該組織還呼籲政府對產品不符合健康指標的食品公司徵收「糖」稅。

這個調查名為「隱藏在兒童果汁中的糖的真相」,調查發現,在果汁、果汁飲料和果冰中,超過1/4的產品里所含的糖量與碳酸飲料的一樣多甚至更多,即每200毫升含糖5茶匙。

在加拿大多倫多市,一位年輕的媽媽聽到這個消息頗為吃驚,她拿著孩子喝的葡萄汁瓶子說,瓶子上寫著沒有添加糖,我也不知道裏面到底有多少糖,我的孩子雖然不老是喝果汁,但有的時候會喝,我真的不知道裏面有這麼多糖。

在這個瓶子上寫著含糖48克,相當於整整10茶匙的糖。

糖的誤區

對於糖,有很多誤區,有的消費者以為紅糖比白糖更健康,蜂蜜比糖要好,天然糖和添加糖不一樣,那麼,專家們是怎麼說的呢?

加拿大哈利法克斯市的營養學家凱特·科莫( Kate Comeau )說,簡單回答就是一個詞:NO。她說,從營養學角度講,不同的糖在所含礦物質等方面可能有細微的差別,但糖就是糖。

多倫多大學營養學系教授、醫生托馬斯·沃埃爾(Dr. Thomas Wolever)也表示,糖本身沒有什麼不同,從熱量角度看,不管是什麼糖,每茶匙都有約16卡路里。

多倫多的另一位醫生約尼·弗雷道夫(Yoni Freedhoff )早就公開批評果汁中的糖分,他說,果汁里含的糖分和卡路里與碳酸飲料的其實一樣多,甚至更多。

他接著說,而果汁更危險,因為沒有人想到果汁是不健康的飲料,他還表示,加拿大的食品指南早已陳舊過時,一直把果汁列為健康飲料,食品指南應該把果汁排除出健康的行列。

吃水果比喝果汁好

營養學家凱特·科莫表示,吃水果強於喝果汁,果汁中糖分更集中,而且少了水果的其他營養價值,如果吃水果的話,除了攝入單糖,還攝入了果瓤里含的纖維和維生素。

科莫強調,無論是兒童還是成人,最好的飲料是水,孩子們並不一定需要喝果汁,如果要喝,最好一天不要超過125毫升。

責任編輯:石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