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整点新闻】11月14日

【新唐人2014年11月15日讯】【亚太整点新闻】11月14日

摘要
魏家退出味全董事会 李凤翱接董座
监督条例复议 在野插七百多案下周再议
APEC晤美日领袖代表 萧万长:赢了里子
美前阁员赵小兰访台 拜会吴敦义、江宜桦
周六赴北京 港学联:若清场就取消行程

魏家退出味全董事会 李凤翱接董座

顶新食安风暴,连带波及有六十年老字号品牌的味全,今天上午味全宣告,魏家全面退出味全董事会,新任董事长由前消基会董事长李凤翱接任,而董事的部分,则清一色由学者担当。

味全新任董事长李凤翱走马上任,面对大批媒体阵仗,神情显然有备而来,表示自己是做公益的心态,要带领味全走自己的路。

味全董事长李凤翱:“我不太可能做人家的门神,我也不太可能做人家的魁儡,我就是我们自己,味全以后会走自己的路。”

为了不让味全老字号招牌就此沉沦,魏家找来前消基会董事长李凤翱接任。李凤翱,52年次,现任均衡法律律师事务所主持律师,并曾在1996、1997年担任消基会秘书长,2005、2006年接消基会董事长,有“消保斗士”之称。并长期在食安问题上,多所着墨,希望建立台湾食品履历制度。

味全董事长李凤翱:“就是把一个企业该有的企业伦理,要导入到一个食品履历的一个制度当中。”

强调要重拾台湾消费者信心,李凤翱透露,十月初魏应充找他担任董事长,而为保经营权的独立,他向二董魏应交提出三不一要,包括不介入、不干预、不抵制味全公司,另外当财务困难时,顶新也必须支援味全。

但外界质疑,魏家持有40%的味全股份,没有白纸黑字,如何保证经营权不受干预?李凤翱这么回答。

味全董事长李凤翱:“不会经营介入,我现在话已经讲得这么白了,对啊,不会阿,就是不会,我也不容许他们干预味全公司的经营。”

整场记者会多次强调独立经营,只会专注在本业上,但敏感的新燕土地开发案,以及经营权独立问题,资深媒体人对此,则还是持保留态度。

北美智权报总编辑徐嵚煌:“可是要说你(顶新)对整个味全没有支配能力,其实大家会打一个很大的问号//魏家会放不掉味全,很大的原因是来自于他在新燕纺织的那一块土地,土地的利益非常庞大。坦白说我实在想像不出来,为什么李董事长可以去,干预魏家对这一块土地的决策要怎么开发,要怎么去获利。”

魏家承诺将退出董事会,引进更多专业经理人承担公司治理责任,希望重建消费者信心,但关键的股权却仍旧牢牢掌握在手上,新任味全董事长上任,后续怎么发展,大家都在看。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进交、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监督条例复议 在野插七百多案下周再议

立法院院会排定,处理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复议案,各党团发出甲级动员,中午12点左右进入表决议事攻防,国民党举牌抗议民进党杯葛,在野党团则提出七百多项变更议程,半小时后散会休息,18日再战。

国民党党团 VS. 在野党党团:“拼经济,救台湾。民进党(马总统),害(爱)台湾。”

立法院朝野党团吵成一团,朝野协商一个上午破局,国民党团执意排入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复议案,在野则祭出700多案变更议程,上演重复表决拖延议事。

民进党立委 VS. 国民党立委:“国民党,不要阻挡身心障碍保护法。(民进党要卡台湾到何时?)国民党不要挡身心障碍保护法!请付委,请一读付委。”

立法院副院长洪秀柱:“民进党党团及台湾团结联盟党团,共提出七百多案变更议程动议,休息协商,11月18日星期二上午九时继续开会,现在休息。”

表决开战不到半小时,主席宣布休息下周再议。立法院长王金平,希望下周食管法能二、三读完成修法,争议的两岸监督条例复议,朝野仍无法取得共识。

民进党立委段宜康:“我们不希望他在选前变成一个操作的话题,我们希望在选后花比较长的时间,来做好好的一个讨论。”

立法院长王金平:“现在大家急着要的就是货贸嘛,货贸现在还在谈判当中,还有大概五千项左右还没有谈好,五千项要谈好久你看,就是双方努力嘛。”

中韩FTA一过,国民党急插队排案表决监督条例付委,总统马英九更接受日媒专访,喊出未来一年半,要在任内签完服贸、货贸。前国策顾问郝明义则投书媒体,认为“要拼经济,政府得有方向。不能因为韩国走快了什么脚步,就自乱分寸。服贸协议卡在立法院,根本原因是政府没有走该走的程序。”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APEC晤美日领袖代表 萧万长:赢了里子

APEC亚太经合会在这礼拜落幕,台湾代表团今天下午召开返台记者会,领袖代表萧万长说,此行会晤了美国国务卿凯瑞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他强调,这对于美台、台日双边关系,都有很好的交流互动。

完成代表马总统出席APEC领袖会议,前副总统萧万长返台报告此行成果,在美国国务院官网公布国务卿凯瑞与萧万长的握手合照后,媒体关注 两人谈了什么。

APEC领袖会议代表、前副总统萧万长:“我们希望加入TPP,所以我们必须要采取一些必要的措施,然后才能够加入TPP,同样的道理,他们也希望我们能够更重视她,到美国去投资。”

萧万长表示,除了就美台双方贸易关系进行深入说明与检讨,凯瑞也当面邀请萧万长,明年春天,再率团到华府扩大经贸投资。

除了和凯瑞有正式会晤,萧万长也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马来西亚总理纳吉会面。

APEC领袖会议代表、前副总统萧万长:“中华民国跟日本的关系,最近的关系,都做了一个检讨,然后大家都觉得是很正面,所以一致就同意继续加强交流跟合作,也要升化我们两边的经济关系。”

面对外界质疑在北京主办的APEC场合,中文介绍萧万长只被以“先生”称呼,有矮化我方代表之嫌,萧万长没等记者提问,便主动说明。

APEC领袖会议代表、前副总统萧万长:“我在会议上所讲话,都是用英文,而会议的文件也都是英文,那个萤幕都是中华台北,当我在发言的时候,所以我们并没有被矮化。//我既要面子,更要里子,那里子就是什么,就实质的成果。”

萧万长表示,对主办方中文称谓以萧万长先生称呼他,他并不满意,但认为就里子来说,台湾得到应有的成果,没有辜负国人期望。

新唐人亚太电视卢天常、张明筑台湾台北报导

美前阁员赵小兰访台 拜会吴敦义、江宜桦

美国第一位华裔女部长赵小兰,昨天深夜,与父亲赵锡成搭机访台,并在今天先后会见了行政院长江宜桦与副总统吴敦义。由于赵小兰的丈夫麦康奈是美国国会多数党领袖,这次访台受到外界瞩目。

美国前劳工部长赵小兰 VS. 副总统吴敦义:“当然我们是非常高兴回台湾的,因为台湾是我的。喔,你在再兴读过。对,你的记性这么好。”

美国前劳工部长赵小兰,昨天深夜,与父亲赵锡成搭机访台,并在今天和妹妹三人一同会见副总统吴敦义和行政院长江宜桦。

继2009年访台之后,赵小兰这次来台,将与父亲共同接受交通大学颁发名誉博士学位。

61岁的赵小兰,出生于台北,8岁时随父亲移民美国,曾获得美国“十大杰出女青年”,并获哈佛大学选为杰出校友。小布希执政时期,担任劳工部长,不仅是美国第一位部长级的亚裔女性,同时也是小布希任内,唯一连续任职8年的阁员。

副总统吴敦义:“在小布希总统八年两任的任内,唯一,就是长青的阁员,这个是了不起的这个经历。”

赵小兰的丈夫麦康奈(Mitch McConnell),是美国国会共和党领袖。夫妻俩在美国被视为政坛当前极具影响力的夫妻。选在APEC后来台,台湾官方也希望促进美台关系。

副总统吴敦义:“期中选举,共和党在参院得到多数,那下一个联邦参议员的任期,他就是多数党的领袖,这是双喜临门。”

赵小兰这次返回故乡,将接受交通大学颁授名誉博士学位,也会进行专题演讲。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尧、张祺翎台湾台北报导

选战起跑 连胜文龙山寺参拜不见“依”

九合一选战倒数15天,法定竞选活动是从选前最后两周开始,上午国民党台北市长参选人连胜文先到万华龙山寺参拜,祈求选情逆转胜,不过原本也要陪同出席的蔡依珊却临时缺席,因为跑行程感冒,连胜文希望她在家多休息。

竞选活动正式起跑第一天,国民党台北市长参选人连胜文一早现身龙山寺,包括台北市长郝龙斌、议长吴碧珠、党籍市议员里长都来相挺,但原本说好出席的夫人蔡依珊,却不见芳踪。

国民党台北市长参选人 连胜文: “因为我太太她很辛苦,她不是候选人,但是她因为我,也变得非常的辛苦,所以我想让她休息一下,因为这两天她跑了很多地方 ,那我希望能让她在家里休息一下,补充体力。”

不忍心看蔡依珊跑摊辅选辛苦,而蔡依珊日前接受周刊专访,觉得连胜文为拼选战遭抹黑感到委屈而泪崩。

国民党台北市长参选人连胜文: “我想现在这个时候,也不是去抱怨自己被抹黑,或者被抹黄,我想我们收拾自己的情绪,把这样的情绪收起来,然后积极地努力地认真地来面对,我们所有的挑战。”

就在准备赶往下个行程前,现场大批媒体移动,不小心撞倒一对老夫妇,老太太撞到头一度晕眩,连胜文赶紧要幕僚叫救护车。

国民党台北市长参选人连胜文: “摄影的朋友们往后退,所以一个往前一个往后,他们就被压到地上去了,他们也没有带健保卡,身上什么都没有,所以我想说一定要找我们的同仁们,跟他们一起去医院,跟他们家人联络,我想这样子才能帮到他们。 ”

才送走救护车,连胜文又赶赴参加悠游卡发行破五千万庆祝典礼,又和台北市长郝龙斌同台,马不停蹄拼选举,只盼最后两周能逆转胜。

新唐人亚太电视卢天常、张明筑台湾台北报导

不拜票改练唱 柯P:我的未来不是梦

台北市长无党籍候选人 柯文哲方面,今天他推出第一个遴选委员会,由环盟创会会长施信民担任召集人,另外,柯文哲今天还出现在录音室,为明天园游会做准备。

无党籍台北市长候选人 柯文哲:“我知道我的未来不是梦。”

台北市长候选人柯文哲,为了要在15日举办的竞选活动暨慈善园游会上,上台开唱,特别先到录音室特训,手打着拍子,态度认真。

对于连胜文阵营提出要恢复发放慰问金一事,柯文哲发表了看法。

无党籍台北市长候选人 柯文哲:“取消一下是说国家有困难要拿出来讲,你不管怎么样,当时讲那些话太伤人家的感情,你现在选举到了又要恢复,取消也是你恢复也是你,这个实在太奇怪了,所以还是我爸爸的那个想法,要扣我的钱可以,但是你不要污辱我的尊严。”

现场记者也再次针对窃听一事提出问题。

无党籍台北市长候选人 柯文哲:“蔡正元你那个资料是从哪里弄来的,他要出来回答这个问题,他敢爆他就要回答这个问题。连胜文事前知道吗,事后他有跟他报告吗,还有他知道不知道他的来源,最后他同意不同意蔡正元这样做,智个事连胜文要出来回答的问题。”

选战倒数,候选人纷纷出招,不到最后关头,难见胜负,都在为29日的选举投票日做最后的冲刺。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黄庭锋台湾台北报导

财经100秒

印美贸易谈判解套 WTO赞获大助

美国政府声明指出,在WTO法规下,美印两国同意,印度的粮食安全计划不会受到挑战,世贸组织(WTO)说,这有助于推进世界贸易体系“重回正轨”。
==============
中国10月工业产出和零售增速齐跌

10月份中国的工业产出增长,放缓到7.7%,低于预期;此外,零售销售的同比增长只有11.5%,是连续5个月放缓,显示中国经济下滑的趋势将延续到今年第四季。
==============
金顶“跳电” 巴菲特出手收购

股神巴菲特掌管的波克夏公司已同意以近50亿美元股票,向宝碱(P&G)收购金顶(Duracell)电池事业。

==============
财星年度企业家出炉 Google执行长最具雄心

《财星》(FORTUNE)周四公布了今年的年度企业家(Business Person of the Year)排行榜,由Google共同创办人兼执行长佩吉(Larry Page)摘下桂冠,被盛赞是“全宇宙最雄心勃勃的CEO”,苹果执行长库克(Tim Cook)则拿下第2名。

新唐人亚太电视整理报导

周六赴北京 港学联:若清场就取消行程

香港法院批准临时禁制令,最快下周一可能会进行清场,目前已经引起法界学者反弹,昨天晚上,学联宣布,明天会有三名代表前往北京,当中包括秘书长周永康,要求直接和国家领导人会面,表达港人对真普选的诉求。

周永康表示今次的行动是一个政治示威。

学联秘书长周永康:“今次之行是一个政治示威,香港人在过去十多年不断受北京政府的一些干预,严重破坏一国两制,当下的政制问题,香港政府都说他们处理不到的话,必须去北京的话,去北京是顺应特区政府的思路,亦代表香港人不会害怕北京政府在特区政府之后操控。”

周永康警告如北京官员拒绝对话,抗争必会更炽热。

学联秘书长周永康:“如果今次之行北京官员都不愿意和香港人对话,我相信北京发放的信息更加清析直接表达给香港人听,香港人未来的抗争必然越来越更炽热,这个他要思考到底面对香港人的愤怒或香港人对于一国两制的不满,他们应该怎么处置。”

如果香港政府在学联上京前清场的话,周永康将会取消行程,留守香港。

学联秘书长周永康:“如果他清场的话,这代表北京已直接完全否认香港人的声音,香港人除了抗争以外已没有第二条出路。”

美邮政、气象网站 疑遭中共骇客攻击

两天前,美国才爆出,邮政系统遭骇,80万名员工个资外泄。今天又传出,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下属的四个官方网站也遭到入侵,当局已向国会议员证实,是源自中共的骇客攻击。

维吉尼亚州联邦众议员 沃尔夫(Frank Wolf):“这就是中共。中共在搞这个事。他们背地里暗取偷窃。”

维吉尼亚州的联邦众议员沃尔夫表示,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向他证实,该局四个官方网站从九月开始遭到入侵,安全团队发现后随即关闭航海、船运等多项关键的天气资料服务。由于该局延迟通报,可能违反发现网安问题必须在两天内通报的政策,商务部已展开调查。

两天前,美国邮政管理局(US Postal Service)也表示,电脑系统在9月遭到骇客大规模入侵,数十万员工与客户资料遭窃。

新唐人亚太电视江子扬编译

松山线正式通车 总统出席通车典礼

台北捷运松山线今天(14日)下午举行通车典礼,总统马英九、行政院长江宜桦、台北市长郝龙斌一同出席,从明天(15日)起,淡水线和新店线也将正式分家,捷运公司将会派出专员,来协助民众熟悉新的转乘路线。

主持人:“3 2 1启动。”

总统马英九、行政院长江宜桦、台北市长郝龙斌一同出席了捷运松山线的通车典礼,总统马英九在典礼上除了赞扬台北捷运安全、方便、优质、价廉,是台湾人的骄傲,也肯定台湾的工程建设实力,已经争取到国外捷运工程的标案。

总统 马英九:“我们的技术真的不是只有管理而已,我们建设也不错。”

与会的贵宾同时也参观了,以施工时发现的清代和日据时代古迹为主题的北门站,摆放在站内的12个透明展示坑,和松山站的大型公共艺术“域见”,在试乘时也认真听取捷运工作人员的解说。

台北市长郝龙斌在典礼后的访问,提到了他对于双北交通方面的意见。

台北市长 郝龙斌:“我觉得政策尤其在市长竞选过程中间,应该做清楚的表明,尤其就是整个两市的沟通平台这件事情是非常重要。在针对过河的交通不沟通的情况下交通会大乱,不是任何情况都会交通大乱,所以我希望大家真正能够充分的沟通,而且这个两市的沟通平台一定建立。”

在从11月15日开始的一个月内,持悠游卡搭乘捷运行经新通车的西门到松山站,将不计票价,而台北市政府文化局也邀请台北市立国乐团和交响乐团,以捷运车站空间为舞台,在捷运北门站及松山站进行音乐演出。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黄庭锋台湾台北报导

台湾速速看

狱长包庇王令麟 矫正署长请辞不准

台北监狱、台中监狱、台北看守所爆发典狱长、副典狱长连环收贿包庇东森集团前总裁王令麟弊案,昨晚紧急自中国考察回国的矫正署长吴宪璋,今天上午召开主管会报后,吴宪璋以弊案“难辞其咎”,向法务部长罗莹雪请辞,但罗莹雪晚间退回了吴宪璋的辞呈。
=========
黑心豆芽菜漂白贩售 卖了60年

黑心食品连环爆,现在又再度出现黑心豆芽菜!台中市警方查获一家经营超过一甲子的豆芽菜大盘商,涉嫌使用工业用及食品用漂白剂,将豆芽菜漂白再出货给下游,由于这家盘商每天产量多达1500公斤,警方正在追查流入的餐厅和市场。

=========
木星合月 狮子座流星雨

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表示,15日凌晨1时45分会出现“木星合月”天象景观,同时有机会看到狮子座流星雨,而狮子座流星雨极大期预估会出现在18日。

新唐人亚太电视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